(欢迎您)注销

减免房租税费,提供社保金融支持重庆为养老托育服务业提供系列纾困扶持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3-01-17 16:22
发布时间:2023-01-17 16: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重庆市贯彻〈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已正式印发。根据《工作方案》,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和托育服务机构(下称: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可享受房租、税费减免,并获得社保、金融等支持。

房租减免方面,《工作方案》提出,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属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范畴、承租国有房屋的,自2022年9月1日起,一律免除租金到2022年12月31日。出租人减免租金的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减免养老托育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人房屋租金的出租人,鼓励国有银行按照其资质水平和风险水平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

同时,探索允许盘活空置公租房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供其在社区为老年人开展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护理、老年教育等服务。

税费减免方面,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

社保支持方面,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政策执行至2023年4月30日。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受疫情影响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可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金融支持方面,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向普惠养老服务机构提供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养老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此外,其他支持还包括鼓励各区县优先通过公建民营方式,引导运营能力强的机构参与养老托育设施建设和运营;鼓励家政企业积极参与规范化居家上门养老托育服务;支持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探索新业态、发展新模式,如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

《工作方案》明确,市级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配合,进一步明确各项政策措施申请条件和实施路径,及时给予指导支持。各区县要结合实际情况和养老托育服务业领域特点,抓好政策贯彻落实,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配套支持政策,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对需要申报的相关政策,要开辟“绿色通道”,畅通企业线上咨询办理渠道,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确保政策精准直达快享。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