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建设完善重庆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6 16:20
发布时间:2022-08-16 16:2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前,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称“市发展改革委”)、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以下称“重庆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建设完善重庆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方案》(渝发改规范〔2022〕1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决策部署,切实为被疫情冲击的我市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22〕299号)等文件要求,市发展改革委、重庆银保监局联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完善重庆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对我市围绕保市场主体、应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建设完善全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加快推动“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建设、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保障措施六个部分,并从四个方面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

(一)切实发挥“信易贷·渝惠融”平台的“枢纽”作用。建立全市统一的数据共享网络,“信易贷·渝惠融”平台作为全国平台的唯一省级节点,上联国家,共享应用各部委归集开放的信用信息,向下对接市级各部门、各区县融资信用服务平台,避免信用信息重复归集、多头归集。《实施方案》确立了“信易贷·渝惠融”平台作为全市信用助力普惠金融的数据中枢、应用总控、服务总台的地位,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力争注册用户达到辖区内中小微企业的20%;到 2025 年,通过“信易贷·渝惠融”平台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突破 5 万户,融资金额超200亿元。

(二)重点突出产业链信用融资特色。持续强化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导向,全面整合涉农信用信息,建成覆盖全市的“三农”信用数据库并针对性开发“花椒贷”“榨菜贷”等特色涉农信贷产品;同时围绕重点产业,通过“梳理产业链条→剖析产业特性→形成产业链信用共同体→开发特色金融产品→以金融反哺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产业链”的发展路径,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快开发符合产业政策方向、突出信用融资功能的信贷产品。

(三)持续提高信用融资工作企业满意度。《实施方案》提出,建立统一实名认证体系,实现各平台用户互认,提升用户体验感,避免多次认证。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快金融服务响应速度,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信息安全方面,除用户明确授权外,不对外提供任何的用户涉密或隐私信息,并且第三方机构获得授权查询后,也不得将获取的信息用于为用户提供融资支持以外的任何活动,保障用户信用信息安全。

(四)不断强化对银行等第三方金融机构的服务力度。支持有需求的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第三方金融机构有序接入,按照公益性原则为接入机构提供信用查询、信用报告下载等基础性信用服务。按照数据“可用不可见”原则,开展联合建模合作,接入机构可创新开发或接入本机构已成熟的纯线上、纯信用的信贷产品,提高信用融资效率和企业服务体验。此外,建立贷后监测预警模型,实时跟踪监测融资主体及所属行业的各类信息变化及负面风险信息,助力金融机构强化贷后管理和风险防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