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8 15:39
发布时间:2022-04-28 15:3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渝发改政研〔2022〕463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消费工作,多次作出促进消费发展的决策部署;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促进消费回暖。近期,我市也印发了支持服务业等困难行业纾困恢复10条措施、贯彻《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56条措施等文件,精准帮扶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为适应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提质升级需要,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专门出台《政策措施》,旨在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持续回暖。《政策措施》已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自发布之日(2022年4月8日)起施行,文件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包括四个方面,共计19条政策措施。

一是推出消费惠民便民利民措施。主要针对激发居民消费意愿、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推出系列直接恵及消费者的政策,包括:支持区县开展促消费活动、优化消费金融服务、鼓励发展“她经济”、保障困难群众等群体基本生活消费等4条措施。

二是稳定扩大重点和大宗商品消费。主要针对扩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大宗商品消费,刺激释放消费需求,推动消费绿色升级,包括:支持重点行业促销活动、推动汽车消费升级、积极促进绿色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等4条措施。

三是开展文化旅游消费行动。主要针对文旅消费新需求,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繁荣壮大文旅消费市场,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扩容,包括:支持实体书店增强文化消费引导功能、抓好景区抽奖促消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消费、提升特色旅游住宿服务能力、挖掘旅游购物潜力、支持旅行社开拓客源市场等6条措施。

四是优化消费环境。主要针对为消费营造有利环境和提供便利条件,打造丰富消费场景,纾解市场主体困难,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包括:强化地铁生活服务载体功能、支持便利店便民化发展、减轻旅行社交通运营成本、统筹协调展会活动场地保障、优化演出审批程序等5条措施。

三、后续工作安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程度。多形式拓宽宣传渠道,组织动员各区县、各单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纸媒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多管齐下”加强宣传,确保《政策措施》及早、有效、精准传导至行业、企业、市民,全方位营造促进消费的良好氛围。

二是压实责任制度,提高政策执行效率。严格落实《政策措施》责任分工,推动各区县、各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紧密配合,进一步深化细化相关落实举措,尽快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汇集形成政策合力,全力推动各项措施早实施、早落地、早见效。

三是适时开展评估,保障政策实施效果。切实强化跟踪落实,适时开展政策措施效果评估,协调解决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广泛征询企业、市民等意见建议,推广推介落实政策措施的典型做法和示范经验,持续强化消费政策储备,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体系,切实保障政策实施效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