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4 16:02
发布时间:2022-04-24 16: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总体部署,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回应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依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重庆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旗帜鲜明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服务工作。“十三五”期间,先后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等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基本公共服务市与区县权限财权事权划分政策文件,连续两年制定年度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些重要论述、指示和重大政策制度安排,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指引、奠定了基础。

制定出台《规划》,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对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编制过程

根据国家和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全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在起草过程中,先后在市内有关区县和市外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于11月形成《规划》框架初稿。先后两次书面征求各区县、相关部门意见,通过门户网站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召开专家审查论证会,逐项梳理和吸纳收集到的意见,反复论证修改。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充分衔接国家规划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经报请市政府审定同意后,市发展改革委于3月30日印发《重庆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渝发改社会〔2022〕432号)。

自去年5月启动编制工作以来,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工作专班。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分管负责同志挂帅,会同20多个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展相关工作,保障了规划编制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二是坚持开门编规划。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开展专题调研,为规划编制提供支撑。在编制工程中,通过召开研讨会和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多次向部门、区县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邀请有关领域专家会诊把脉,提高规划编制质量。三是坚持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全市“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深度衔接国家公共服务等专项规划,并加强与我市教育、卫生、养老、文化旅游等部门专项规划对接,积极吸纳有关成果,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特别是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印发后,市发展改革委对《规划》逐条比对、充分衔接,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编制总体思路

对标国家文件精神,《规划》将整个公共服务体系按照基本与非基本进行分类,以政府在服务供给上的不同权责作为逻辑主线,系统谋划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和文体服务保障九个领域的基本、非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此外,为了适应公共服务水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的需要,《规划》还将能够与公共服务密切配合、有序衔接的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同步纳入规划范围,培育供给主体、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今后公共服务进一步发展提升的蓄水池。

同时,《规划》系统梳理了各领域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边界和发展重点,明确政府在服务供给上的不同权责,引导各地各部门厘清权责边界、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合理地分类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既让政府对公共服务“优先保什么”“保到什么程度”做到“案头有帐”,又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所享有的公共服务能够“心中有数”。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15章、48节,主要包括6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在总结分析“十三五”全市公共服务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

第二部分为总体思路。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数字引领、改革先行”原则,力求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提质扩容,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加快发展。三是主要目标,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提质扩容、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加快发展、公共服务保障机制更加完备等4项主要目标,对照九个领域共设置了33项量化指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第三部分为整体布局。共两章。分两个维度对全市公共服务发展进行整体布局。一是从制度层面,对不同类型公共服务工作重点进行阐述,确保建立健全多层次公共服务体系。二是从空间层面,优化公共服务资源在区域、城乡、成渝间的布局,积极回应“一区两群”、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

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第五至第十三章节,明确了“七有两保障”等9大领域公共服务的具体内容和举措,明确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提出了一批重点建设工程,为城乡居民能够公平可及的享受公共服务夯实基础。

第五部分为政策措施。包括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改革、健全公共服务要素保障机制等,力求通过改革创新,更好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第六部分为规划实施。强调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协调、加强政策协同保障和规划实施监测评估等方面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