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将老百姓的“关键小事”办成执政为民的“头等大事” 渝北 民生实事提交暖心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01-16 16:17
发布时间:2023-01-16 16: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黄桷坪幼儿园,孩子们在快乐奔跑 摄/尹宏炜

从就业到教育,从健康到住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个个“民生”关键词依旧充满温度与热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孩子希望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老人希望就近吃到安全低价的饭菜,上班族希望有人帮忙“专业带娃”,大学生希望实现高质量就业……

聚焦老百姓关心的“关键小事”,渝北区委区政府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执政为民的“头等大事”。

2022年,渝北全区着力推进了26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至2022年底,26件民生实事项目均较好完成,10件人大票决民生实事在区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中结果均为满意。

新增学位1.6万个 教育教学高质量

民生镜头

2022年9月14日,重庆市八中渝北龙兴中学校举行秋季开学典礼。首批120余名学生在崭新的校园里,开启了全新的学习旅程。

这所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互联网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校园,是渝北区重点打造的公办中学。它的落成投用,将有力促进龙兴片区优质教育资源版图的优化完善。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孩子上学近不近?有没有好学校上?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多年来,渝北区始终坚持把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民生实事”。2022年,建成八中龙兴中学等中小学4所、庆龄幼儿园秋成园等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1.6万个。同时,完成了宝圣湖小学等86个校舍维修及运动场改造项目。

一座座精美的校园在渝北大地拔地而起,但要真正成为家长心目中的好学校,除了有硬件设施设备的高标准,还得有教育教学的高质量。

结合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集团化办学成了渝北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力抓手。目前,渝北区在已经成立的11个教育集团的基础上,对集团考核评价制度等方面开展了有力探索,正致力于打造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的集群办学新格局。

师资队伍水平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渝北区始终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通过“激活一批、提升一批、引进一批”等举措,用最强的师资保障最大的民生。

在名师培育方面,2022年,新增“双名计划”2人、重庆英才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3人、学科名师9人、市级骨干教师34人。

教育民生的漂亮答卷,直接反应在教育教学质量上。

目前,渝北全区有全国优秀文化传承学校4所、书法名校1所,国家级、市级体艺特色学校67所(个),市级高水平学生艺术团8个。2022年,学生荣获国家、市级各类竞赛奖4000余项,获奖数量和比例居全市前列。

老旧小区“逆生长” 交通环境更优越

民生镜头

“虽然还是老小区,但经过改造后,配套设施、环境都改变了,住起来很舒适。”龙溪街道金紫山社区居民黄家珍说,这是政府为居民办的一件大好事。

2022年初,龙溪街道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涵盖环境提升、交通改善、市政工程4大类14项内容,不仅美化了单体楼外立面、小区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还打造出巴渝文化墙。改造好后,小区567户居民的生活、出行环境更加舒适。

在渝北,像金紫山社区一样“逆生长”的老旧小区还有很多。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福祉,是完善城市功能、顺应群众期盼、建设美丽宜居渝北的重要举措。

2022年,渝北区持续深入推进这项重点民生实事,实施了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建筑面积240.52万平方米。其中续建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7个。续建项目中,和盛街项目已完工,花园新村片区、花卉园片区正在施工建设中。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着力解决了老旧小区安全隐患较突出、功能不足、环境欠优等问题,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让广大群众体会到更多可感可及的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除了有美好的居住环境,还需要便捷的出行体验。

2022年,椿萱大道金山大道至土两路段约4.1公里主线通车。椿萱大道是快速路五联络线东侧的重要组成部分,借此通道,悦来组团及周边沿线与空港组团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以椿萱大道建设为代表,渝北区在2022年持续推进了交通缓堵促畅,全面推动142个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城南立交二期、红土地立交改造工程已完工,椿萱大道一期已完成竣工验收,甘悦大道渝北段正在收尾。次支路网方面,紫兴路延伸段等14个道路已完工,空港新城Z5道路工程等21个项目开工建设。建成两港大道时装小镇人行天桥、双湖路旭辉小学人行天桥等3个人行过街设施,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安享幸福晚年 城乡老有所依

民生镜头

中午刚到饭点,鲁能星城六街区的“乐邻助餐食堂”便热闹起来。

70岁的张婆婆是食堂的“忠实粉丝”。她说,“这里的午饭卫生又可口,10块钱管饱,卫生健康还不贵。”

“乐邻助餐食堂”专为龙塔街道周边社区60岁以上的长者及居民提供营养、安全、低价的饭菜。采取堂食就餐、志愿者上门送餐的方式打造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安享幸福晚年,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

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渝北区聚焦制度建设、完善设施布局、加快队伍建设,通过这三大核心要素的完善,出台了20余项养老服务清单,明确了基本养老有哪些服务、怎么服务、由谁服务等问题,通过老年人助餐助浴、居家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等实打实的“干货”,稳稳托起了全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在这些服务清单中,助餐助浴行动是2022年渝北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

目前,渝北区已建设助餐点45个、助浴点11个,配套助餐助浴补助,开展助餐服务9万余人次,助浴服务5000余人次。

完善城市养老服务的同时,农村养老也是渝北区的民生关注点。

据了解,渝北有农村人口47.51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11.21万人,农村老龄化程度达到23.6%。

农村养老,最主要的问题是服务设施布局和建设滞后。为了破局,渝北区结合全市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在11个镇分别布局建设一个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并在行政村根据老年人分布和实际需求建立了互助养老点和互助养老分点,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

2022年,石船镇、玉峰山镇、统景镇养老服务中心均如期完工,全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已实现全覆盖。

2022年,渝北区还实施了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通过开展助医行动,累计向450名失能老人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健康评估、康复护理指导、免费体检等助医服务。

多措并举稳就业 创培联动促创业

民生镜头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就在渝北,职位等你’云上沙龙直播间,这里定期给大家提供海量的招聘求职岗位……”

在渝北区人社局直播间里,多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变身网络主播,通过“单位展示+直播带岗”的方式,为求职者介绍企业情况、招聘岗位等,通过网络招揽人才。

应届毕业生陈文松通过直播圈定了目标企业,他立马发送了简历,一周后成功就业。

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渝北区保障就业民生的重要内容。

2022年,渝北区通过开展巡回职业指导、“职向未来”直播带岗、公共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等,助力应届毕业生找工作。

同时,联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为长安汽车、仙桃数据谷“腾讯云”基地开展“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订单式培训。数据显示,2022年渝北区实名登记应届高校毕业生4460人,就业率达到94%。

授人以渔,首先要精于“渔”。2022年,渝北区率先在全市启动项目制培训,围绕全市33条产业链需求,收集160个急需紧缺培训项目向全市发布,17家优质培训机构与区内25家重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揭榜挂帅”为企业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4000余人。

大力培育“渝派裁缝”“渝家人”等区域劳务、培训品牌,针对乡村新业态,创新开设渝北乡厨、智慧康养、经果林栽培与营销等14个特色工种。

深化创培联动。渝北区充分发挥创业带动效应,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12万元,兑现贴息金额309万元。实施“创享渝北2022”行动计划,率先在全市组建100名创业导师团队,建立“村企共建”,遴选8个创业项目实施导师帮创团“1对1”创业加速帮扶,构建起共享高效的创业生态。

文旅品质提升 群众得享实惠

民生镜头

2022年7月,夏意正浓。茨竹镇花六村,一场流动文化下村的文艺演出,点燃了村民的热情。

舞台上,独唱《江山》、三句半《网络反诈骗》、川剧变脸等表演轮番上演。台下,村民们跃跃欲试,甚至主动请缨上台“献艺”。

“文化下村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欢乐,还丰富了大家的文艺知识,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村民袁有田表示。

以“文旅品质提升”为抓手,2022年,渝北区大力实施文旅惠民工程,切实增强群众的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

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是文旅惠民的一项重要内容。

渝北区2022年开展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711场,戏曲进校园进乡村36场,开展乡村群众文艺活动1563场。同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比如举办“阅读之星”市民诵读大赛、“欢悦四季、舞动山城”广场舞展演等,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深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文旅惠民的一个重要基础。

渝北区不断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设,2022年全面完成了古路、双凤桥等镇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设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完成了茨竹金银村、大盛顺龙村和统景长堰村等1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兴隆镇牛皇村和金港国际24小时城市书房获得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优秀案例。

狠抓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是文旅惠民的一个重要延伸。

2022年渝北区启动了龙兴古镇改造提升,实施以文物建筑为主体的古镇核心区保护。新建古路镇乡情馆、木耳镇金刚村染坊院子乡情陈列馆和大盛千盏村。推进“艺术乡村”建设,新建苟溪桥梨子湾等5个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

专业照护婴幼儿 后顾无忧好上班

民生镜头

每天早上8点,家住龙山街道的李女士把小宝宝送到了家附近暖房子托育中心托育。

“之所以送到这里,是因为看中了托育机构的专业性。托育中心可以提供照料、看护、膳食、保育等各种服务,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设置不同的课程。可以说是‘专业带娃’。”李女士说。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

近年来,渝北区强机制、严监管、提效能,高质量推动了托育服务的健康发展。

渝北区将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合检查、长效监管“三项机制”,严格监督管理,督促托育机构规范有序经营。搭建了“一站式”服务、“专业化”指导、“立体式”宣传“三个平台”,落实“放管服”要求,将备案工作移交行政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在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了渝北区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负责对全区托育机构开展卫生保健评价、培训和督导整改,成立婴幼儿养育照护门诊,服务辖区群众。

目前,渝北全区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机构达到26家,完成3190个托位数,全面完成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