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涪陵 办好民生实事 共创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16 16:15
发布时间:2023-01-16 16: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最美农村公路——涪陵区白武路

改造后的石嘴街片区

涪陵区马武镇养老服务中心

涪陵江南滨江公园智慧喷雾栈道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岁末年初,翻开涪陵区2022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民生实事的成绩单:一个个老旧小区迎来蝶变升级,一个个小微停车场陆续建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一条条乡村公路提档升级,农民居民出行环境持续改善……涪陵百姓收获了新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去年以来,涪陵区紧扣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和奋力实现“十个新提升”,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5项,加快补齐社会事业领域短板,持续为百姓幸福加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涪陵正锚定共创美好生活的新的着力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破损水泥路面升级为青石板地砖、危房摇身一变成为休闲广场、空地成为干净整洁的绿化带……近日,行走在涪陵区敦仁街道南门山片区石嘴后街,人们惊喜地发现巷道道路平坦了,环境卫生了,颜值提升了。

“以前的水泥路面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我们老年人视力不好,晚上看不清路面,容易摔跤。现在重新铺装地砖后,路面很平坦,走在街巷上感觉安全多了。”居民胡海云高兴地说。

南门山片区属于涪陵老城区,辖区内的建筑修建年代较久,因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横流时有发生,且没有宽敞的健身场所,路面坑洼不平,一直困扰着当地居民。涪陵区启动石嘴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街工程。如今,石嘴街片区接连实施消防、雨污管网改造、公共供电设施改造、房屋修缮以及架空管线规整等提档升级项目。同时充分挖掘融入当地历史文化元素,打造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引入社会投资打造五桂堂历史文化街区,将商业、人文、公共服务有机融合重塑核心老城区,小区逐渐由“脏乱差”向“净绿美”转变。

石嘴街片区焕发新生是涪陵区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涪陵区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居民自愿、建管并重”的工作原则,着眼解决群众居住基本问题,统筹推进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实现老旧小区安全、干净、整洁、有序。

“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我们通过整治破损道路,增设消防设施,修缮屋顶墙面等,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居家出行安全;通过完善小区排水设施,更新改造小区供水电气设施,规整空中管线,增设智能门禁设施等,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满足群众多样化功能需求,构建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居住环境。”涪陵区住建委负责人介绍。

目前,涪陵已启动实施兴华花园、顺江花园、南门山、蔡家坡等14个片区1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12621户。着力解决了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突出、基础设施缺失、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持续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痛点难点,2023年在全面完成已启动实施1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涪陵计划将再启动实施巴兴巷、高笋塘等6个片区17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涉及63个小区、房屋1002栋、居民14487户。

补齐城市设施短板 打造舒适生活环境

近段时间,涪陵区桥南路、荔圃路交界处的兴涪路口梅园口袋公园里的红梅竞相绽放,绿荫环绕、鸟语花香,环境宜人,小小口袋公园成为了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随着涪陵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一些边角地、转角地、无开发利用价值的桥下空间等地块被“忽略”。梅园口袋公园占地约2000平方米,既保留了原地绿植,又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建设,共计新栽植紫薇、晚樱等灌木10余种。同时,铺设透水混凝土休闲步道,安装大理石坐凳、木质座椅供市民休闲休憩,让市民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而美”中感受到“微幸福”。

“去年以来,我们持续实施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推进涪陵江南主城区空闲地、边角地等城市空间利用,启动涪陵城区空闲地、边角地口袋公园改造,以及崖壁、堡坎、道路边坡修复治理专项行动,为市民打造了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好去处。”涪陵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完成兴涪路口、桥南路口2个口袋公园的建设;修复整治兴华西路娃哈哈厂区道路边坡、崇义街道闲置地绿化3万余平方米,打造精品园林景观和休闲空间,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破解停车难问题是城市治理的重要一环,涪陵区科学规划小微停车场建设,以停车场建设带动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化解城区停车难痛点。通过深入挖掘城市零星用地、断头路、桥下空间等闲置地块,修建小微停车场,最大限度满足商业聚集区、景区、老旧小区等停车矛盾突出区域的刚性停车需求。新增大塘停车场、江东插旗临时停车场、顺江临时停车场、澳海临时停车场、白涛麦地宝停车场等,完成800多个停车泊位建设,让市民停车更加方便实惠。

为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涪陵区在江东滨江公园、江南滨江公园、锦绣洲广场建设智慧公园、广场,以“智慧智能体验”为主题,依托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融入智慧化运动健身、智慧化互动体验、智慧化服务设施,打造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新活动场所,实现与游人互感、互知、互动。

从细节入手,加大服务力度、增强惠民温度,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涪陵围绕人民生产需要、生活需要,落实小微停车场建设、道路品质提升、街头绿地提质、智慧公园建设等民生实事,让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更满意。

强化农村服务保障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涪陵区将建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作为办好民生实事重要内容,实现城市与农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现在路修好了,出门就是水泥路,以后拉肥料、卖农产品,都方便了!”近日,石沱镇梧桐村村民彭其兰看着家门口修好的水泥路,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石沱镇梧桐村的“四好农村路”连接着梧桐村村道和刘家大院,虽然只有短短80米,却是院里10户人家的“民心路”“致富路”,看着一条大路修到自家门口,乡亲们都笑开了花。

去年以来,涪陵抓好农村小康路(四好农村路)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已建成“四好农村路”130公里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0公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白武路成功获评2021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一条条蜿蜒的“坦途”绵延入深山,打通小小村落“出”与“进”的“双向道”,改善农村地区出行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让广大农村地区因路而富、因路而兴、因路而美。

在建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方面,完成武陵山乡、龙潭镇、马武镇、青羊镇等10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20个农村养老互助点。2023年是涪陵养老服务提升年,涪陵将持续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农村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和安全管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区乡镇敬老院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服务,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将养老产业人才培训列为重点工作计划,推行“中心带点”运营模式,完善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站(点)的运营绩效考核办法,促进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养老互助点规范运营。

与此同时,涪陵还积极实施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加强乡村清洁能源保障,促进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内外兼修为乡村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农村地区生活品质。

聚焦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涪陵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更多城乡居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链接》》

涪陵区2023年民生实事清单

涪陵区2023年民生实事主要涉及教育服务水平提升、农村小康路建设及生命防护安全工程、实施就业保障服务、健康服务水平提升、文化遗产项目建设与保护、重点群体照护服务、“三农”及乡村振兴、社会福利机构建设及改造工程、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等10大类14个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

1.新增4所幼儿园,开工建设涪高中学生宿舍及食堂;

2.新建农村通组公路、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100公里;

3.新增就业2万人;

4.建成投用重大附属涪陵中心医院高新院区一期、启动二期前期工作;

5.建成10个区级社区健身点,开展30次以上全民健身活动;

6.完工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工程、周煌故居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加快推进周煌墓修缮项目;

7.新增托位200个;

8.将低收入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纳入区级财政救助范围;

9.解决139万余平方米保障性住房产权问题。

10.建成“渝馨家园”8个,为1000人次有辅助器具配适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帮助;

11.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改造提升2.5万亩、新建乡村振兴产业便道20公里;

12.建成罗云特困供养设施(敬老院),完成南沱镇敬老院房屋设施改造、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启动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综合楼建设,推进区儿童福利院大楼、涪陵区失能特困集中供养设施(白涛)、焦石特困供养设施(敬老院)建设;

13.新建378个停车位;

14.完成东城丽苑空闲地、通洗路空闲地、江东公交首末站及涪清路桥下空闲地生态修复,共计面积约61亩。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