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城市向新 幸福升级 大足 聚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发布时间:2023-01-11 16:33
发布时间:2023-01-11 16:3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龙中路片区街区品质提升

龙岗街道邮政局家属院小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大足区坚持围绕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的总目标,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碰撞出圈,社区居民与特色景区在这里和谐共生,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在这里齐头并进,从“世界文化遗产地”“五金之都”“海棠香国”,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大足正通过城市更新行动让“天下大足·福满人间”的独特魅力在渝西大地精彩绽放。

更新、升级、腾笼换鸟

老街区呈现“新业态”

人行道路扩宽了,管线也梳理更新了,文化标识更多了……近日,走进大足区龙中路,映入眼帘的城市变化让市民眼前一亮。这条存有大足市民公认的母城记忆的城市走廊正通过更新升级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据了解,宏声广场—龙中路—插旗山桥沿线地处大足老城核心区域,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左右。这一片区聚集了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办公楼、住宅小区、临街商业、广场等各类建筑,历史久、人气旺。

但随着时代发展,该片区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空间结构不合理、街区品质较差等问题日益突出,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新提升迫在眉睫。

为此,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牵头实施了大足区母城城市更新项目(龙中路片区),高标准打卡推进提升街区品质。

如何让老街区焕发新生机,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2022年以来,大足区邀请重庆市设计院专家团队联手深入龙中路实地调研考察,走进商铺和居民家中,听取群众意见;反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升级改造模式,决定计划分两个阶段推行,整体从市政设施配套、活化街区建筑资源、营造文化环境氛围等方面入手。

具体来说,即通过更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地上地下基础设施提升;优化区域空间结构,塑造街区特色风貌;提升片区整体品质,彰显大足文化特色;调整提升业态功能,激发街区人气活力。

“我们正加紧推进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办公楼的腾退工作,按照一楼一策的设计部署打卡推进建设工程,让龙中路实现腾笼换鸟、产业更新,让老街区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中升级出适合各年龄阶段的新业态,成为大足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中路片区仅是大足区推进老旧街区更新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大足区按照《大足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形成了一系列城市更新提升规划,系统研究了更新范围内经济、文化、公共服务、生态空间、产业功能等要素,提出了城市更新提升正面负面清单,形成了城市更新提升指引和策略,为全域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调研、规划、因地制宜

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以前这里都是泥巴地,只有一条1米多宽的小路,路边堆满了杂物,又脏又臭,看起来很不美观。”在大足区棠香街道宏运商业城片区内,正在散步的市民曾洪斌感叹道,“改造过后,不仅路面整洁了,还修了休闲长廊,划了停车位,住起来比以前方便多了。”

宏运商业城片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11栋楼,商住户600余户。小区公共空间狭小,改造前存在配套设施不足、消防安全设施损坏、地下管网堵塞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和出行造成诸多不便。

2021年7月,这一片区被划入棠香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范畴,由此开启了提档升级之路。通过增加休闲健身设施、规范新增绿化、增加消防安防设施设备、改建公共厕所、围墙翻新及文化植入等,综合提升了小区的居住品质,小区的烟火气也回来了,现在居民们在小区里便可购买日常的生活所需,出行也变得方便快捷。

而与宏运商业城片区同一批改造的还有大足区龙岗街道邮政局家属院小区。

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这里曾是大足区邮政局的家属院,历尽岁月风霜,小区变得陈旧不堪。

为此,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结合小区特色,将邮政元素融入小区改造中,老邮局寄衣物、邮情传十里、家书抵万金等场景生动形象地在小区的文化墙上展现,不仅消除了管网杂乱的安全隐患,还增设了路灯、联网监控等基础设施,令人眼前一亮。

“这次改造,我们小区突出的防盗网全部更换了,所有的木窗换成了玻璃窗,小区的消防设施也更新了,生活更便捷了。自从植入文化景观后,我们小区还成了大家争相打卡的网红地。”小区居民牟旦荣高兴地说。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大足区住建委会同棠香街道、龙岗街道、智凤街道、邮亭镇、龙水镇等镇街,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240个,建筑面积208.9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1617户;改造的项目主要包括小区内基础设施更新、服务设施建设与完善、房屋公共部分改造等。除此之外,大足区利用本土电梯产业优势,大力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推进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建设,为老旧小区居民提供贴心、实惠的物业服务。

“通过实施改造,提升了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消除了老旧小区居住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美化、改善、活力十足

魅力城市铺展“新画卷”

一座城市该如何在时光流转中保持活力?时下,大足正在借助城市更新行动,打开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空间。

漫步大足城区,五星大道、棠凤路等交通干道畅通快捷,东关小广场人行天桥方便周边居民日常出行,翠屏社区南环路的电力家属院物美价廉的电梯加装让百姓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大足区在城市建设上狠下功夫,一方面积极组织编制了《重庆市大足区“十四五”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规划研究范围38.46平方公里,近期规划至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另一方面按照先体检、再规划、重策划、谋项目的城市更新路径,高标准推进试点示范以完善生活功能、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提升产业功能、突出人文底蕴、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等为导向,以点带面强力推进城市更新,形成试点示范效应。

规划引领,示范出发。当前,在完善顶层设计方面,大足区进一步在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等方面完善顶层设计,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中心城区策划,统筹城市基础设施、慢性系统、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相关规划,探索出台适应区情的城市更新配套政策。

在强化资金保障方面,大足区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城市更新,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资金支持,大力争取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等中央资金。创新融资渠道和方式,主动对接重庆市城市更新基金,拓展融资渠道。

在加快试点示范方面,大足区抓紧完成龙中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形成试点示范效应,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经验。

在加强项目储备方面,大足区统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棚户区改造等各类型城市更新项目,持续开展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项目,加强城市更新项目入库工作,保证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推进。

在这样的顶层设计下,城市更新提升正演绎出无限可能,为大足提质老城区、改造旧城区、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开辟新途径、注入新动能。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