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示范农场的“农机秀” ——直击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推进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03-05 14:36
发布时间:2021-03-05 14:3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34日上午,永川区新建村的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机器轰鸣,数百名村民聚集在整修一新的田埂旁,兴致勃勃地欣赏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机秀”。

原来,新建村正举行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推进现场会,举办方在这里集中展示数十种先进的农机具与春耕生产技术。

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的一块旱地上,上演农机表演秀。记者 赵伟平 摄

重庆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这里的148亩土地去年底才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原本杂草丛生的坡地、闲置地焕然一新,开垦成了整齐划一、沟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而在这些土地上参加“农机秀”的机械中,既有知名企业生产的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还有本土企业发明的行走式播种机等简易小农具。

在该农场高粱油菜轮作种植基地示范区,农机人员熟练地驾驶着旋耕机、覆膜机、施肥播种一体机等进行现场作业,向观众展示了宜机化改造土地上的机械化耕作。市粮油处相关负责人白洁介绍:“这是我们农田宜机化改造出来的16亩多高粱油菜轮作基地,现在耕地、播种、施肥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从平地到栽苗,只要3天。”

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的一块水田上,农技员远程使用无人机进行水稻直播种植技术表演。记者 赵伟平 摄

大家对此啧啧夸赞之余,还对旁边的3D精准印刷播种育秧新技术感到好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种子经过3D精准“印刷”,均匀排列在育秧专用纸张上,种植户只需运用机器将印有稻种的“纸张”铺进育秧床即可。它的最大优点是一次播种、全部出苗,秧苗种到田里时,使用机器插秧不会漏苗,保证秧苗密度,较常规技术作业,粮食产量能增加10%15%左右。

而水稻农机农艺试验区的两种栽培技术同样引人注目。这边,几位农机手正在展示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秧技术。较传统的手工播种,这种方法具有机动灵活、节能环保的特点,适合种植经验丰富、种植规模较小的农户那边,则展示了省去育秧和移栽作业的两种水稻直播技术,这些技术均直接用无人机等在田里直接播种、培育水稻。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育秧栽插环节,水稻直播技术与传统人工育秧栽插相比,亩均可节约成本240元,劳动效率提高数十倍,亩均还能增产30-50公斤以上。

现场会的“农机秀”让参观者大开眼界。“科技,将成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助推器。”不少参观者如此感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