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14 18: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切实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市政府办公厅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020年一季度运行情况开展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一季度,各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以下统称区县)、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保障有力,管理到位,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20年3月底,全市共有政府网站113个。其中,区县政府及部门网站73个,占比65%;市政府部门网站40个,占比35%。共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469个。其中,区县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政务新媒体1355个,占比92%;市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114个,占比8 %。2020年一季度共对全市113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100%。其中,合格112个、占比99%,存在突出问题的1个、占比1%;共对309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21%。其中,合格303个、占比98%,存在突出问题的6个、占比2%(名单见附件)。从检查情况看,多数区县和市政府部门切实加强监管力度,不断规范信息发布,持续优化功能设计,运行效果得到有效提升,有力发挥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功能和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个别政府网站空白栏目数量超过(含)5个,如市林业局办公室主管(主办)的重庆市林业局门户网站,空白栏目数达到5个。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不规范。大渡口区政府办公室主管、大渡口区教委主办的重庆市大渡口区教委微信公众号和南岸区政府办公室主管、南岸区城市管理局主办的南岸城管新浪微博等5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内容在监测时间点前两周未更新。

(三)政务新媒体存在漏报瞒报情况。酉阳县政府办公室主管、酉阳县文化旅游委主办的酉阳县旅游局微信公众号未上报市政府办公厅备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管理。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持续健康稳定运行。

(二)认真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沟通衔接和督促指导,按照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要求和标准规范,统筹推进本地区、本部门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政府网站迁移、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入驻等各项任务。

(三)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策解读栏目设置。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市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在政府网站上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开设政策解读专栏,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使其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

(四)扎实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审核“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切实做好信息发布、网民留言回复、公开信箱回复及信件公开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发布规范安全。

(五)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举一反三,认真对照本通报指出的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被通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有关区县政府、市政府部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严格按照渝府办发〔2019〕63号文件要求,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并形成书面报告于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12︰00前将纸质件加盖公章后,报送市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吴鹏;联系电话(传真):89012296。


附件:1.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3.瞒报漏报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4月8日

附件1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名 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主办单位

主管单位

1

重庆市林业局门户网站

空白栏目超过5个

市林业局办公室

市林业局办公室

附件2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名 称

类 型

存在的突出问题

主办单位

主管单位

1

重庆市大渡口区教委

政务微信公众号

监测时间点前2周未更新

大渡口区教委

大渡口区政府办公室

2

南岸城管

政务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未更新

南岸区城市管理局

南岸区政府办公室

3

松溉古镇

政务微信公众号

监测时间点前2周未更新

永川区松溉镇政府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4

荣昌安富—荣昌陶

政务微信公众号

监测时间点前2周未更新

荣昌区安富街道办事处

荣昌区政府办公室

5

酉阳县河长制

政务微信公众号

监测时间点前2周未更新

酉阳县水利局

酉阳县政府办公室

附件3

漏报瞒报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名称

类型

存在的突出问题

主办单位

主管单位

1

酉阳县旅游局

政务微信公众号

未报市政府办公厅备案

酉阳县文化旅游委

酉阳县政府办公室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