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药店买药能报销吗?门诊CT能报销吗?重庆医保政策解读活动在綦江举行,发言人就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回应群众提问

发布时间:2024-02-28 07:39
发布时间:2024-02-28 07:3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在家门口的药店买药能报销吗?门诊照CT能报销吗?办理特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2月27日上午,“发言人来了”——重庆医保政策解读活动在綦江区委党校举行。现场群众和网友的问题一个接一个,5位发言人有问必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改革红利

全市已有1000万人次在门诊享受统筹报销

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四级调研员刘鹏,首先就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作主题分享。

“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改变以前单纯在门诊个人账户支出的模式,变成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门诊跟住院一样可以报销了。”刘鹏说,改革将大大减轻职工在门诊个人费用上的支出。

他给大伙“报了个账”:从2024年1月1日重庆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实施以来,截至2月26日,全市已有1000万人次在门诊享受了统筹报销,改革为患者减轻医疗费用负担超5亿元。

其中,退休人员人均个人报销额是在职人员的2倍以上,可以说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的改革红利已经初步显现。

报销事项

门诊所涉项目凡符合医保政策,都可自动结算报销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最受关注。有现场群众提问:“我是退休职工,在门诊照CT可以报账吗?”

綦江区人民医院院长向世伦回答说,只要是在门诊涉及到的医疗服务项目,在符合医保政策规定范围内,都可以享受医保系统自动结算报销。

比如在綦江区人民医院门诊看病花了500元,包括抽血、CT、药品等,只要这些在医保目录范围内,都可以享受报销。报销费用计算方式就是总费用减去门槛费,再乘以报销比例,余下的就是自己要支出的。

改革后,药店买药能报销吗?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綦江区医保局局长吴秀兵表示,从今年1月1日起,到药店买药已经能够报销了。

具体流程是到能开具处方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处方,再拿着处方到定点药店买药,这样就可以按照开处方的定点医疗机构等级进行报销。哪些医院能开处方?哪些药店能报销?这些信息,在“重庆医疗保障”App上都能查到。

针对网友实时提出的问题,发言人也作了回应。

比如网友“宅女宅家”问:“各种检查的报销比例具体是怎样的?”刘鹏说,按照我市政策规定,职工医保门诊在职人员在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门诊报销比例是60%,三级医疗机构是50%。退休人员在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比在职的高10个百分点,也就是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是70%,三级医疗机构是60%。

个人医保

医保金缴费增加?报销门类在同步扩大

当提问进行到一半时,一位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女士站起来问:“我丈夫5年前得了肿瘤,也动了手术,还可以办理特病吗?”

吴秀兵回答说,“肿瘤是特病之一,建议你把相关病历和资料提交到綦江区人民医院或松藻煤电总院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医院窗口办理。”

向世伦进一步回应,建议她把检查结果拿到綦江区人民医院医保科进行审核。

为什么个人医保金缴费额逐年增加?

对于网友们关心的这个问题,在现场的綦江区副区长陈贤作了回应:“其实在个人医保金每年涨30元的时候,财政也在同等匹配医保资金,也就是说在你自己多缴的同时,财政也在为你多缴。同时,通过扩大医保基金池,医保报销比例也在扩大,报销的门类、药品范围也在扩大。”

医保服务

全市180个站点方便市民就近办理高频事项

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副处长陈塘江,则现场分享了一些欺诈骗保行为的典型案例。

他介绍说,2023年全市医保部门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全覆盖,追回医保基金本金3亿元。

在医保服务方面,市医保事务中心副主任冯逢介绍,目前,全市各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银行网点、大型园区建设了180个医保服务站,这些服务站可以方便市民就近办理医保高频事项,比如异地就医备案、新生儿参保登记、个人信息查询、个人账户关联使用等。

此外,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医保服务体系,全市共设有11228个医保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医保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