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常态化核酸检测 你关心的问题相关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13 16:29
发布时间:2022-09-13 16: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中心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通告发布后,我们收到许多网友留言问询。“检测是免费还是收费?”“‘7天1检’是不是必须在第一天”等6个问题问询得最多,对此,相关方面进行了一一解答。

中心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免费还是收费?

相关回应:

免费!按照规定,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都是免费,采用的则是混检方式。当然,如果市民个人有特殊需求,比如出门去外地,按目的地要求需要提供一定时间范围内的核酸检测证明,而你现在持有的常态化核检证明不能满足需要,此时你就需要自费去做核酸。

“7天1检”是不是必须在第一天或者特定的某一天做了才算数?

相关回应:

“7天1检”,就是7天里,随便哪天做都可以。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有很着急的需要,可以不用抢在第一天或者必须在某一天去做,那样很可能排长队。建议找一天,时间方便、检测点近、人也不多的时候去做。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常态化核酸检测说的“7天1检”其实是按每个人自己的时间来确定7天这个周期。也就是说,做一次可以管7天,在第一天做了,然后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第七天都不会被赋橙色弹窗。如果在第三天又去做了一次,那么这个时间就要从第三天开始重新计算新的一轮周期。

如果想少做一点核酸,那么可以选择在某一个检测周期的第七天去做。比如,9月15日做了第一次,最晚可以到9月21日再去做第二次,到9月27日做第三次……以此类推。

“7天1检”是不是必须在上班或住家的地方做了才算数?

相关回应:

“7天1检”,在整个中心城区以及各区县的核酸采样点做的都有效。比如,你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范围上班,住在渝北区龙塔街道范围。住家附近检测点方便,可以回龙塔街道之后去做;上班附近检测点方便,也可以在大溪沟街道做。当然,你如果路过江北区觉得有个检测点人不多,在江北区做也算数。如果你恰好白天出差去了梁平,梁平核酸检测点人少,你在梁平做了也算数。

9月11日渝中区发布通告,渝中区部分街道要“三天三检”,这个跟“7天1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是什么关系?

相关回应:

没得关系,也有关系。说没得关系,是因为渝中区部分街道做“三天三检”的区域核酸筛查是为了应对特定的疫情,不是常态化核酸检测的要求。说有关系,是说这“三天三检”做了,从第三天开始,连续7天你都不用再参加“7天1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了。

本次中心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赋橙色弹窗的规则以及其他方面,与8月24日的中心城区核酸筛查有什么区别?

相关回应:

第一个区别:“集中”与“分散”

8.24筛查是由街镇集中组织、集中1天,对中心城区1000多万人集中采样。

常态化检测是让1000多万人各自选择时间,分散完成核酸采样,只要在7天内完成1次就可以。

第二个区别:“先弹窗”与“后弹窗”

8.24筛查是在市民进行核酸采样前弹窗,也就是在8月24日0时对1000多万人集中赋橙色弹窗,只要完成采样就消除弹窗。

常态化检测是“7天1检”的7天检测周期结束后,才会对刚刚过去的7天里没有完成核酸采样的市民赋橙色弹窗。

第三个区别:“一次性”与“常态化”

8.24中心城区核酸筛查是针对具体疫情处置需要,以及当时疫情形势所做的一次性集中筛查。中心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是针对整个疫情形势等各方面因素做出的常态化安排。

没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是否会影响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回应:

相关方面规定,要求市民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要自觉保证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换句话说,只要没有因为未按时完成“7天1检”而出现橙色弹窗,就不会影响你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