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稳岗留工”如何留人更留心?

发布时间:2021-02-10 16:31
发布时间:2021-02-10 16:3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2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让异地就业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地方如何开展“稳岗留工”行动?政策实施后的效果如何?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新华网针对以上问题专访了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李为民。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李为民介绍,为进一步巩固重庆疫情防控成果,减少在渝企业市外户籍员工流动,市人力社保局会同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企业2021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的通知》,对“就地过年”明确了3个方面的扶持政策。

  “我们支持企业引导外地员工留渝过年。对外地留渝过年的员工,企业给他们发放不低于300‘留岗红包’。”李为民表示,根据稳岗就业和社保情况,采取“先发后补”的方式,由政府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工补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配套资金,自行制定更高发放标准。

  同时,针对留渝外地员工组织开展慰问活动,政府将提供帮扶和援助。对于因疫情原因,亲人未返乡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以及各类生活困难群体,由相关部门及时开展慰问、志愿者服务等活动。

  “我们要求各用人单位做好外地员工留渝过年食宿等后勤保障。”李为民说,今年春节,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网络拜年、网络团拜会等非聚集类文化娱乐活动。

  以岗留工 以薪留工

  如何引导企业稳岗留工?李为民说,重庆鼓励企业持续生产,通过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减少外地员工流动。

  鼓励涉及民生商贸的主要商业综合体、各大型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快递网点等持续营业。对于春节期间到岗工作的员工,依照有关规定,按节假日加班落实其薪酬待遇。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员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

  “除此之外,我们还加强了用工保障和临时性岗位开发。”李为民表示,重庆正在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登记失业城乡劳动者。同时,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促进其留渝就业。

  重庆“稳岗留工”成效显著

  重庆目前“稳岗留工”的情况如何?李为民表示,文件出台后,从铁路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人员流动大幅减少,稳岗留工已见成效。

  目前,重庆所有区县均已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从部分点上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市内企业普遍已做好稳岗留工的工作安排,部分外地员工已调整或取消原定返乡计划。”李为民说。

  在位于荣昌区的东矩金属制品公司,100多名外地员工中大部分都计划留在重庆过年;在江北区的海尔工业园,约有53%以上的外地员工留在重庆过年。“目前,我们正指导各区县广泛开展信息摸排,详细了解外地员工稳岗留工和返乡情况。”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