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环保督察看成效!小作坊告别“散乱污”、昔日臭水沟今朝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2-04-28 16:13
发布时间:2022-04-28 16: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守护青山绿水,离不开生态环保督察。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跟随市生态环境局走访了重庆新大幅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永川区棠城公园临江河段以及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昔日黑臭水沟如何华丽变身“水清岸绿 鱼翔浅底”?昔日小作坊工厂如何提升改造告别“散乱污”?来看背后的故事。

沙坪坝区歌乐山镇天池村,通过对散乱污的治理,重庆新大福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从小作坊向环保达标、规模扩大、管理规范的企业转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小作坊工厂提升改造告别“散乱污”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产机械零部件的小作坊家庭式生产车间在歌乐山大量聚集,形成“散乱污”局面。

2019年9月以来,沙坪坝区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提升改造一批”的原则,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歌乐山街道山洞村和新开寺村487家“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整治,许多小工厂被淘汰,而重庆新大幅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经过“提升改造”存活下来并发展壮大。

重庆新大幅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重庆歌乐山镇天池村严家湾工业园,主要从事压力管道元件制造、销售,致力于城市燃气管件研究和应用。

走进生产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除了听见机器运作的轰鸣声,闻不见一丝异味,空中、地面也见不着一点粉尘。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粉尘和废气排放是工业生产的痛点,为了解决该问题,先后配套焊烟收集器、水淋塔+光氧+活性炭工艺废气治理设施等设备,仍未达到最佳效果。”

直到去年年底,该公司将原来非环保型传统喷涂生产线升级改造为环保型新式喷涂生产线,改造后粉末涂料利用率从80%提升至95%以上,大大节约粉末使用量,达到源头减排和末端深度治理的环保技改目的。

永川区对临江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城区里的兴龙湖成为了市民休闲玩乐的好去处。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昔日臭水沟华丽变身“水清岸绿 鱼翔浅底”

一场短暂的小雨过后,太阳初露在永川区棠城公园临江河段上空,清风拂过,水波荡漾,波光粼粼。

然而,四年前,河岸有一条喧闹不堪、垃圾“成林”的商业街,使得永川区棠城公园临江河段成了一条让无数居民怨声载道、嫌弃不堪的“黑臭”水沟。

为彻底整治临江河流域的污染问题,2017年初,永川区委区政府将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全区“一号民生工程”,全面打响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专门成立临江河综合治理指挥部。

“全区开展了全面排查地面、地下污染源和污水处理设施问题,利用新型机器人进行非开挖式修复。”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连续几年努力,2020年,临江河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河流。

下一步,永川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将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城镇雨污分流等七大专项行动,持续用好考核、约谈、生态补偿等机制,巩固治理成果,护航一江碧水向东流。

江北机场大力推广使用桥载设备为飞机提供电力和空调服务,这项“油改电”措施2021年就减少碳排放约6.7万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重庆机场桥载设备投身“蓝天保卫战”

走进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停机坪,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一架A320飞机前,机坪工作人员将一橙一黄两根管线从廊桥底部拉出,插入飞机腹部,飞机开始通电、运作。

这个箱体便是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替代设施——桥载设备。

“以往飞机停靠由于没有外接能源供给,只能通过APU燃烧航油来给自身供能。APU的核心部件是小型涡轮发动机,除会产生大量废气外,还会给周围带来超过120分贝的噪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廊桥运行部副经理王修敏介绍。

根据市生态环保专项督查的整改意见,最大限度减少机场在运行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对环境的影响,重庆机场集团大力开展“油改电”工作,推广使用桥载设备。

桥载设备分为桥载电源和桥载空调两部分,分别为停靠廊桥的飞机提供电源和空调,替代了原有的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将传统的消耗航空煤油方式转变为纯电模式,在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降低了机场噪音。

据统计,目前江北国际机场现有桥载电源123台,桥载空调114台。使用桥载设备可为每架次航班减少约150千克航空燃油消耗,2021年,共13.5万余架次航班使用桥载设备,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7万吨(1千克航空燃油约排放3.18千克二氧化碳)。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