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陈敏尔出席并讲话 胡衡华张轩王炯出席

发布时间:2022-02-25 07:22
发布时间:2022-02-25 07: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月23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通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并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出席。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重庆市“三江”流域生态保护及森林资源“四乱”整治暗访片》。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生态环保成为战略共识,污染防治交出优异答卷,绿色发展迈出坚定步伐,生态惠民扎实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强化思想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领会把握关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创造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深入领会把握关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不断提升生态屏障质量。深入领会把握关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论述,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领会把握关于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论述,有力有序做好“双碳”工作,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陈敏尔强调,要抓实重点任务,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持续深入抓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强化政治担当,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健全长效机制,注重点面结合、标本兼治,更好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要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因地制宜发展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绿色低碳产业,抓好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等产业发展,全面增强经济发展绿色动能。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强川渝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要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推动国土绿化扩面提质,强化三峡库区生态综合治理。要有序有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大工业领域降碳力度,提升建筑领域低碳发展水平,加快交通运输绿色转型,确保全市“双碳”目标如期实现。要进一步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发挥好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形成生态环保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陈敏尔强调,生态环保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生态治理能力。要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追责,市级层面要发挥统筹作用,行业主管部门要担起属事责任,各区县要落实属地责任,市场主体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类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要充分参与到生态环保事业发展中来,让全社会共同唱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合唱”。要强化改革支撑,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优化培育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着力完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要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地方立法,建立支撑适用、协同配套的标准体系,健全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自觉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自身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提升工作本领,积极转变作风,打造环保铁军。

胡衡华指出,要更大力度推进督察问题整改,敢于动真碰硬,加强统筹联动,注重建章立制,确保如期整改到位,确保长治长效。要更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要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系统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更大力度抓好“双碳”工作,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四个结构”,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要更大力度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深化川渝协作,共同治理跨界污染、建设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要更大力度促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纵深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高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效能,严防生态环境安全风险。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