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涪陵:变废为宝有妙招 让绿色环保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12-25 17:04
发布时间:2020-12-25 17: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你能想到吗,腌制榨菜的废水,可以生产酱油?变废为宝,废弃的工业废渣上也能盖出公园……近日,“看效果·大江奔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五周年”行进式采访走进涪陵,在一个个巧用资源的案例中,看到了绿色循环的答卷……

媒体记者在涪陵榨菜集团参观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陈美西 摄

榨菜废水制酱油

每天循环处理220吨废弃盐水

涪陵,是著名的中国榨菜之乡。涪陵榨菜鲜香爽口,远近闻名,其市场占有率多年来稳居国内第一。

榨菜产业要发展,必然面临污水达标排放的瓶颈问题。在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正源源不断生产榨菜、泡菜,年产20万吨的情况下,制菜污水排放到了哪里?公司负责人将媒体记者一行领到了一尊高25米,长30米的庞大机械下。

“这是我们的MVR蒸发浓缩项目,已经于去年4月正式投用,它可以变废为宝,用制菜盐水造出高品质的酱油。”涪陵榨菜集团副总经理吴晓容介绍,2019年,公司投入千万元,在行业内率先探索引进MVR技术。其原理是将榨菜盐水中的盐分蒸发结晶,形成浓盐水和清水进行循环利用。

MVR蒸发浓缩装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陈美西 摄

榨菜盐水再利用,可以熬制榨菜酱油,作复腌液、生产乳化辅料及泡菜(干椒、干木耳等),从源头减少废水排放。

该项目每天可以处理盐水220吨,回收食盐16吨。与过去传统的生化处理方式相比,MVR技术每吨可以降低处理成本25元,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顺应了“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产业”的行业升级要求。

在涪陵,以涪陵榨菜集团为代表的企业正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力图从源头、生产过程及未端减少污染物产生。近年来,涪陵榨菜集团先后投入5亿元,在所有生产厂建立污水处理站9座,确保公司所有废水处理达标。并与国内知名专业环保公司合作,对各生产厂污水处理站进行优化提标升级改造,以适应新的环保形势,满足不断提高的环保要求。

放眼涪陵全区,3年共新、改、扩建榨菜污水治理设施42座,工程总投资近2亿元,年可分别削减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排放量5000吨、400吨和100吨。

工业废渣上盖公园

绿地鲜花为污染山“补妆”

在涪陵区长江南岸,新老城区连接处的山坡上,一座占地800余亩的城市休闲运动公园正在加紧规划。

这一片绿油油的芳草地,曾经却是“污染山”,布满“白灰面”——中化涪陵化工南岸浦厂区曾多年盘踞于此,累计堆积了1800万立方米的白色磷石膏废渣。由于紧邻长江,环境风险点位多,加上烟粉尘收集设施不到位、污水收集不全等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

改造前的磷石膏堆场。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指导下,涪陵化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于2019年10月31日全面停产,并直接投资近2亿元,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磷石膏库生态环境修复。

在磷石膏渣场渗滤液处理没有成功先例的情况下,企业邀请专家问诊把脉,建成日处理3600吨磷石膏渣场渗滤液污水处理站1座,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该类废水稳定达标排放。随后,又完成了780亩磷石膏库的覆膜、覆土、复绿和排洪疏水系统工程。

复绿后的磷石膏堆场。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厂址关停不是目标,绿色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总经理叶少华表示,接下来。新工厂将环保搬迁进入白涛化工园区,产品技术全面升级,未来3-5年,达到磷石膏产用平衡,不再产生白色废渣。

而南岸浦厂址将根据涪陵总体发展规划进行打造,变身城市休闲公园和生态环境教育实习基地。

“公园规划了景观水体、景观平台、人行步道等,未来将链接涪陵新老城区,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叶少华说。

久久为功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涪陵化工,涪陵沿江化工企业已全部进入园区。

涪陵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正加快落后产能工业企业退出,培育大数据新动能,加速工业互联网改造,让绿色环保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涪陵已建成国家绿色工厂3家、市级绿色工厂2家,总量约占全市1/10,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加快构建产业绿色发展体系。

涪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陈美西 摄

“2019年,我们拒绝了11个重污染项目的引进。”该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政府投资6500万元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建成各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16个,建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此外,当地深入推进河长制、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展三峡库区生态修复,久久为功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目前,涪陵已关闭18家矿山、25座老旧码头、634家禁养区养殖场,完成6个矿山的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生态修复工程,修复消落区植被6900余亩。近几年,辖区长江、乌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境内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