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修复生态扮靓山水之城

发布时间:2020-10-21 17:04
发布时间:2020-10-21 17: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尾矿库顶部、边坡覆土加固,周边建有截洪沟,投入4000多万元的渗滤液处理站正在运行……这是记者在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涪陵)磷石膏尾矿库看到的场景。而4年前,这座尾矿库尘土飞扬、污染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中化涪陵位于重庆市涪陵区长江南岸,是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老化工企业。其尾矿库紧靠长江、磷石膏渣堆积如山,渗滤液漫溢入江隐患突出。如今,该企业已启动环保搬迁,经过2年多的生态修复,这个曾经威胁长江生态的尾矿库蜕变成一座江边青山。

深秋时节,走进重庆市广阳岛,江风扑面、草树葱茏,湿地生机盎然。这个江心岛,曾一度规划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量,导致局部生态被破坏。2017年8月,重庆市叫停广阳岛“大开发”。经过疏田清湖、丰草植树等系统修复,现在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广阳岛植被覆盖率恢复至82%。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处处长李萍介绍,重庆市当前正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升、矿山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七大类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重庆主城区天然生态屏障。曾经,保护区内村民“靠山吃山”,农家乐无序发展,部分违规项目“蚕食”林地。2018年6月起,重庆市开展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累计拆除各类建(构)筑物50多万平方米,修复绿地30多万平方米。

生态修复点多面广,资金投入量大。重庆市积极探索生态地票制度,以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基础,将部分生态受损区域修复成合格农用地后进入市场交易,以撬动社会资金参与生态修复。目前,重庆市生态地票交易达到4108亩、交易额7.65亿元。

  据悉,重庆市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289个项目,现已完成196个。随着昔日的生态“伤疤”逐步修复成生态景观,好山好水让重庆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