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大渡口 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如鱼得水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大渡口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 /李显彦

中元汇吉仪器生产车间

大渡口区为新开办企业颁发的首套免费印章

2020重庆英才大会·大渡口区分会场——引进人才签约

大渡口区对背街小巷从事食品、餐馆经营的店铺加强日常监管

大渡口区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 /李显彦

20201228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大渡口区多举措化解企业发展“四难”》案例得到业内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同,入选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

“深化‘放管服’、‘减’出好环境,搭台又护航、‘加’出好口碑,大渡口区实至名归。”在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元汇吉”)看来,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让企业得实惠,成绩成效都体现在企业身上。大渡口区做得如何,他们最有发言权。

“有政府与我们共渡难关,心里踏实”

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是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而核酸检测中所需的提取试剂、检测试剂以及相关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是疫情防控中必不可少的医疗保障物资。

因此,在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大渡口,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元汇吉,引来众人注目。

中元汇吉第四代病毒核酸提取试剂,应用磁珠4分钟快速吸附病毒DNA/RNA,仅需一次洗涤后即可用于检测。结合全自动核酸提取仪EXM6000,最快12分钟提取96个样本,其速度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中元汇吉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紧迫的产品需求、极大的生产压力,中元汇吉相关负责人坦言,责任与压力并重、机遇与动力并存。

“如果没有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在政策、资金和场地等多方面的支持,我们没办法顺利撑下来。”回顾当初,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慨万千,“疫情这么突然,防控怎么做?上游原材料供应怎么保障?生产缺工怎么办?交通物流怎么办?一大堆问题压了过来。”

对此,大渡口区相关部门迅速派遣专人,“一企一班”专项督导、驻点服务,帮助中元汇吉渡过难关。

员工进门统一过“三道关”——测体温、消毒、做好信息登记;厂房全面消杀,死角、隐蔽处无一放过;进入万级+局部百级净化车间的员工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从头到脚包裹白色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在大渡口区的指导下,中元汇吉快速回归正常生产秩序。

与此同时,政府部门通宵达旦,多渠道对接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解决用工需求60余人;沟通上级部门,协调解决中元汇吉的外省配套企业复工问题和产品运输物流难题;将中元汇吉纳入我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在强有力的行动措施下,中元汇吉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提取试剂盒等系列产品源源不断,被发送至湖北、北京等多个省市的多家医院,被国内外各大医疗检测机构采用,为各级医疗系统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元汇吉。2020年初,为解决辖区企业共同困境,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各级部门和单位积极行动,全力投入到防控前线,先后累计解决防疫物资10余吨,帮助167家企业解决岗位6000多个,组建34个服务专班,实行“一企一班”“一行一班”“一项目一专人”服务,与辖区数百家企业共渡难关。

“企业要想走得远、走得好,离不开脚下这块沃土”

如何在疫情考验下护航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怎样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扎根大渡口、深耕市场?

大渡口做好“服务型政府”,并“精耕细作”,各司其职,让企业家能够充分发挥自身所长。

20203月,大渡口区连续开办了3场疫情防控涉企政策线上视频宣讲会,分别对企业关心的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保缓减免、税务领域、金融政策及银行流程办理、科技企业培育发展及科技金融政策、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疫情防控水电气优惠等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对当时的我们来说,首要的生产是保证了,可是企业要想走得远、走得好,离不开脚下这块沃土的培育。”企业相关负责人回忆,参加线上宣讲的当天,直播间氛围热烈,大家提问不断,留言太多根本看不过来。

据大渡口相关部门统计,3场线上视频政策宣讲活动吸引区内外中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等6000余人次观看,讨论区讨论350余人次,解答政策150余条,得到用户一致好评。

经过此次线上宣讲,中元汇吉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填报了减免3个月租金的申请表格,并在半个月内完成了审批;同时,在大渡口区支持和推荐下,中元汇吉成功申报重庆市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被认定为2020年度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为后续申请国家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2020年,大渡口区累计梳理中央、国家部委及市区共22个有关惠企政策,制定了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资金支持、帮助稳定生产经营4个方面的举措18条。全区全年累计落实惠企政策88项,惠及企业2.8万余件次,涉及金额34.62亿元(其中帮助企业争取贷款资金、定向授贷、助保贷、信用贷等金融政策18.1亿元)。

“保驾护航,引导我们公司实现快速发展”

时至2020年年中,历经复工复产和逐步扩产的艰辛,中元汇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提取系列产品得到国内外医疗机构广泛认可,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207月,响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示,中元汇吉接下大笔核酸提取试剂订单。

在大渡口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元汇吉集全公司之力,两天内完成了资源调配、加班生产、打包装车等工作。

719日下午,经过证明材料核验、物资装机,一切整装待发。16时许,专机起飞,直飞乌鲁木齐。

此后,超过20趟专机满载中元汇吉的核酸提取试剂盒、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产品陆续飞往新疆,15趟专车运输货物直达新疆保证供应。

“你们生产任务繁重,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给我们讲一讲,需要哪些支持也可以谈一谈。”大渡口区主要领导定点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走访中元汇吉开展调研,为企业“保驾护航”。

实际上,不止是中元汇吉。基于企业普遍发展需求,大渡口区决定设立认证指导站,指导企业提高对新版ISO9001标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指导帮助企业获得所需的特色认证,推动企业质量管理全面升级。

“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做大、做强”

20209月,大渡口区首家针对体外诊断仪器制造的配套PCBA(印刷电路板装配)供应商入驻建桥工业园C区。10月,同样配套的机械加工供应商也随之入驻。

“以前大渡口没有类似配套企业,我们都是从外省进货。不提物流成本,光是进货之后入库储存就是一笔开支。”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了让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各方付出了诸多努力。”

为了解决企业实际难题,并进一步完善大渡口体外诊断全产业链布局,大渡口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组工作人员在去年多次往返深圳、成都等地,与配套企业商谈。

经过多轮沟通对接,大渡口区工作人员谈实惠、举实例、做实事,打消了企业对配套设施、核算场地、人员招聘、公司业绩等方面的担忧和顾虑,成功将PCBA、机械加工两家供应商招商引进到大渡口区扎根。当月,两家企业便在大渡口区新注册了公司,为大渡口区后续引进更多体外诊断产业关联企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从我们公司出发,10分钟就能到配套企业。需要什么特制配件,我们面对面、现场画图解说,比以前打‘飞的’方便了不知多少。”企业相关负责人笑道。“今年,在配套逐步齐全的基础上,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扩大产能,将公司做大做强,为持续满足客户多方位的需求不断努力,为创国际一流体外诊断品牌不断奋斗。”

近年来,大渡口区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多次走访对接企业需求,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减”出了好环境、“加”出了好口碑,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效斐然。

今年1月,大渡口再次传来好消息,中元汇吉的SARS-CoV-2&流感A/B呼吸道病毒核酸联合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两项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

数说>>>

2020年,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2.5%,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全区研发投入经费占GDP比重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92件,均达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

大渡口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营收达到55亿元,累计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323个,平均一年60个以上。

“十三五”时期,大渡口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市级科技型企业300家、瞪羚牛羚企业18家,包括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

2020年,按政策累计落实企业减税3.9亿元、社保降费5.4亿元,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接近2000万元。

1097家企业提供各类贷款37亿元,协助企业落实创新型贷款3.7亿元。

全区新增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市级博士后工作站4个、市级海智工作站1个。

链接>>>

多措并举 实绩实据

统筹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知识产权、物价、盐务等部门的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按照新型市场监督管理需要,进一步健全相关具体措施和方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市场监管信用约束机制。同时,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提高失信企业失信成本,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鼓励辖区企业加强发明创造,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力求通过赛事提升自身形象,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针对企业在参与大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建议和指导,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社区、背街小巷等地段无证照违法经营行为监管,对无证从事食品、餐馆经营行为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同时,抓好日常监管工作,规范红线冻结区域利用自己技能从事的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经营行为。

陆续推出商事登记“网上办”、到期事项“延期办”、窗口服务“预约办”、特别事项“特别办”、例外项目“豁免办”等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注册便利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此激发创业活力,谋求市场主体增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