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重庆正牵头起草“十四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 聚焦“四个提升” 推动通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加大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支持力度。

重庆是通道的主要发起者之一,“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通道建设?对此,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

“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营组织中心,要进一步发挥好这一重要职能。”巴川江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重庆目前正牵头会同沿线省区市拟定“十四五”时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完善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扎实推进通道高质量发展。

巴川江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将会同沿线省区市重点围绕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提升物流运输和口岸通关效率、提升通道综合竞争力、提升通道对产业发展的带动能力四个方面,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方面,重庆将重点推进高铁、高速公路、机场等建设,比如渝昆高铁、城口至岚皋高速公路等,持续提升枢纽节点承载能力和通道运输能力。

“重庆还会启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调度管理中心项目,推动在通道沿线关键节点设立集装箱还箱点,探索海运和铁路集装箱共享共管等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巴川江说。

提升物流运输和口岸通关效率方面,重庆将加快铁海联运“一单制”试点,初步建立铁海联运“一单制”运输模式。

同时,为进一步实现通关便利化,重庆将加强区域海关信息互联互通,依托“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合作平台,探索开展跨区域通关物流数据共享共用。此外,重庆还将牵头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力争在今年底完成一期项目。巴川江说,今年,重庆力争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分别开行1600列、3500车次、220列,同比增长23%24%37.5%

为提升通道综合竞争力,重庆正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比如,争取将通道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有关专项规划;推动国铁集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下浮运价,放宽站点、线路和货物品类限制。

“在当前已有6个省区市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运营平台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力争让更多的省区市加入。”巴川江说,重庆将推进综合运营平台建设,采取市场化方式,鼓励铁路、海船等大型企业参与通道建设运营。

提升通道对产业发展带动力方面,重庆将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产业、产业带经贸”的文章,发挥通道的纽带功能,推进沿线省区市、东盟国家共建一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作园区。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已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巴川江说,下一步,重庆将拓展与宜宾、泸州、广安等主要节点城市合作共建川渝物流大通道,开通珞璜港与泸州港、宜宾港水上穿梭巴士,对接渝沪直达快线。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