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重庆市进一步深化电力接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0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1月29日,市经济信息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和市交通局联合印发了修订后的《重庆市进一步深化电力接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渝经信规范〔2022〕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修订背景

《重庆市深化电力接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渝经信发〔2019〕105号)自2019年11月印发实施以来,压减了办电环节、时限,切实提高了电力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化,国家、重庆市先后颁布、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令第722号)、《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改能源规〔2020〕1479号)和《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渝委发〔2021〕16号)、《关于印发重庆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8号)。为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最新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电力接入改革,对2019年制定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

二、修订情况

新修订的《实施方案》主要对办电时间和电力外线接入工程的行政审批流程等进行修订。一是修订了电力接入全流程办电时间,由原来的“低压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减至15天以内”修订为“低压电力外线工程实行告知承诺制,全过程办电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将“10千伏供电的非居民用户平均接电时间减至60天以内”修订为“10千伏城镇用户全流程平均用时不超过30个工作日”。二是明确小微企业认定方法,小微企业认定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等国家相关文件规定为准(若国家有新的规定,以最新规定为准)。三是提高低压小微企业行政审批效率,明确供电企业施工接电流程和投资范围,对低压小微企业外线接入工程由原来的“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先办许可后缴费”“办结时限为2天”修订为“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自愿签署告知承诺书,于线上提交相关材料后城市管理部门当场出具行政许可决定”。四是明确高压电力接入中供电企业“设计审查”“中间检查”环节的应用范围和内容。五是优化10千伏非居民用户外线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流程,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纳入并联审批,并明确各类审批事项的流程和时限。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六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适用对象、工作目标、办理流程、保障措施和其他。

(一)指导思想。主要包括方案起草的指导思想和实现目的等内容。

(二)适用对象。明确本方案适用于全市范围内电压等级为10千伏及以下的非居民电力接入项目和用户。

(三)工作目标。0.4千伏低压小微企业和10千伏高压非居民用户办电所需环节分别压减为2个、4个,小微企业全过程办电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10千伏城镇用户全流程平均用时不超过30个工作日。

(四)办理流程。主要包括0.4千伏低压小微企业和10千伏高压非居民用户从用电申请到接电涉及的环节、时限、行政审批事项及责任单位。

(五)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平台、强化宣传引导四个方面对各项具体任务措施落实提出了相关要求。

(六)其他。主要包括实施日期和原方案废止情况。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