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2020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释放更多红利

发布时间:2020-10-24 14:04
发布时间:2020-10-24 14: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努力释放更多红利,增强发展动力。改革措施成效如何?企业和百姓还有哪些期盼?国务院14个督查组奔赴各省份实地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立整立改,推动政府职能持续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放管服”改革面临的新课题。

在第十一督查组在广东珠海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丽珠医药集团副总裁周鹏说:“复工复产过程中,由于原材料断供,企业面临难关。多亏了在我们企业挂点的干部,及时协调了58家核心配套供应商快速复工,我们才实现了正常生产,挽回了损失。”

督查组了解到,珠海市从2015年起建立市领导挂点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每年选取一批重点企业,形成“一帮一”的结对关系,并“一对一”帮助挂点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去年以来,珠海市领导干部与挂点企业“点对点”沟通187户次,为企业解决了133项问题。

发扬“店小二”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第三督查组发现,黑龙江省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员”模式,打造“百大项目”绿色通道,强化项目施工“一会三函”容缺审批,建立全程跟踪服务保障机制。目前,全省共组建项目专班571个、首席服务员1225名,为1344个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代帮办服务,飞鹤乳业、工大航博等54个大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第七督查组在福建了解到,企业在办理相关证件过程中,申请人与登记机关全程“零见面”,提交的申请数据全部由系统完成,登记人员“零干预”,实现全过程“自主申报、自动核准、自助打照”。

在督查中,有的小微企业向督查组反映,近期金融行业防风险力度加大,地方商业银行加强了对企业新开账户审查工作,有时跑了十几家银行也开不了户。督查组建议,应加大改革力度,努力做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防风险的前提下确保小微企业开户工作应开尽开。

一站办结、一网通办,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在陕西省商洛市政务服务中心刻章中心,第十二督查组了解到,企业法人在网上或者来窗口提交营业执照、身份证等材料,半天时间就能免费申请刻一套章。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没有时间来窗口拿,我们还免费提供快递服务,将公章寄到企业法人家里。”

据悉,商洛市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探索“一件事一次办”,595项市级审批事项将实现网上办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促进了市场主体数量增长,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1136户,其中新增企业3000户,同比增长19.05%。

第十督查组在湖南郴州了解到,为了给基层政务服务赋权,郴州市改造并建成2506个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大厅(站),就近为群众提供“即来即办”和“代收代办”等服务。今年7月到9月,郴州市探索与上海徐汇区、广东韶关市、福州市永兴商会进行跨省通办,初步形成了“系统对接、异地代办、寄递办理、全程网办”模式,目前推出第一批30项“跨省通办”事项。

异地办证怎么办?督查组发现,浙江义乌市与接壤的浦江县主动对接,梳理了义乌—浦江同城通办事项240项,通过收件转交、受办分离、全程网办等3种方式进行办理。另外,在义乌经商的黄岩人有两万多人,为了提供便捷服务,今年9月,义乌市又会同台州黄岩区启动142项事项通办工作。这些改革直面难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督查组了解到,一些地方电子政务网整合不到位,有的基层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反映,省级和县级审批专网依旧并行,“多套系统、多个流程、反复登录、重复录入”问题依旧存在,影响了审批效率。督查组督促地方立即整改,整合电子政务网络,实现数据共享。

统一规则、规范监管,保证发展公平

“同一平台、统一规则、一套流程,有了市县一体化平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所有投标工作,太便利了!”江苏邗建集团副总经理张宝良向督查组介绍,以前去宿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投标,在不同县、区要分别注册登记信息,使用的系统也不相同,交易规则存在差别,费时费力,“现在效率高多了。”张宝良说。

第五督查组发现,江苏今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清理面向市场主体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1—9月,全省共清理文件678件,废止和修订文件347件,对涉及交易规则、交易流程的县级文件全部予以取消,实现设区市范围内制度规则统一。目前江苏已基本建立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第四督查组在上海了解到,2019年,为了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里出台了一系列免罚清单,明确了84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不予处罚,覆盖市场监管、消防、文化市场、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目前,上海市共适用免罚清单对1700余个案件不予以行政处罚,使千余家企业受益。

第六督查组发现,浙江为了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和规范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政府部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形成了“长三角一体化”联合监管等多种监管模式。目前,浙江建成全省统一的执法监管数据中心,基本实现“互联网+监管”平台三大核心系统功能全上线,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应用全贯通,39个执法领域应用全覆盖,为全省执法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协同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督查组走访中了解到,一些企业在注销中存在“难点”和“堵点”,开办容易、关停并转难的问题仍然存在。督查组建议,要实现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对涉企关停并转相关规则规范进行梳理,通过明章立制,让基层实践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记者 吴君 申少铁 罗珊珊 常碧罗)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