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税务部门“十三五”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20-10-19 13:59
发布时间:2020-10-19 13: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十三五”期间,税务部门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春风行动持续升级 市场主体轻装简行

“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年一个主题,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江西海欣科技有限公司运维经理徐仰辉近日在靖安县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通过“刷脸通办”功能,成功登录发票代开自助终端,无需携带身份证及提供其他资料,3分钟就顺利办好了发票代开业务。

这是税务部门在推进春风行动中,通过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的一个缩影。

据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放管服”改革中,税务总局先后两批取消了26种涉税文书报表,三批共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对符合规定的增值税纳税人年申报增值税次数由12次简并为4次,对仅保留的6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减轻办税负担,提高服务效率……

“十三五”以来,税务总局进一步清理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资料事项,通过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已实现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同时,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20%,目前实现8个工作日以内办结。

征管模式不断创新 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举例说,在重庆,个体工商户姚子银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并办理完发票业务后,感叹实名办税给个人信息装上了“防护墙”。

谭珩表示,税务部门2015年起实施的“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不仅提供了更加便利化的网上服务,同时也推动了征管效能的大幅提升。2020年9月,税务总局选择部分地区新办纳税人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十三五”时期,税务总局依托信息化技术和税收大数据,深入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构建税收征管新模式,实现管理服务再创新,征管效能再提升。

同时,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差异化管理,持续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严格落实惩戒措施推动守信纳税人数量不断增加。2014年10月至今年8月底,税务部门累计公布3.6万件“黑名单”案件。

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纳税信用等级最高的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到172万户,较去年增加了46万户,增长37%。“十三五”时期,全国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

提升纳税服务品质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现在我们的营业已经恢复了正常,‘税银互动’帮我们渡过了难关,保住了店里十几名员工的饭碗。”山东省江君府菜馆的大堂主管卢玉鑫说。

受益的还有杭州佳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今年浙江将无抵押、免担保的“税银互动”低息贷款受益范围扩大至M级,让公司成功获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

推进纳税信用增值,推行“税银互动”并不断扩围……“十三五”期间,税务总局推出了一项项增值服务项目。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表示,作为税务部门助力金融体系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创新举措,仅2020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通过“税银互动”获得贷款153万笔,金额4959亿元,同比增长65%。

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也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激发。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指出,要继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五年工作方案,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