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从“一堆事”变为“一件事” 由“多次跑”变为“一次办” 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省心又实惠

发布时间:2023-01-17 06:42
发布时间:2023-01-17 06:4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两会进行中,你有哪些问题想问代表委员?1月16日,重庆日报《我有问题问代表委员》栏目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话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与市民交流畅叙。

“我是一名公司职员。现在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了很多,不少单位都推出了‘一件事’便民服务。请问,‘一件事’服务究竟是怎么便民的?”市民王常溢提问。

据了解,“一件事”便民服务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今,越来越多与群众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从“一堆事”变为“一件事”,由“多次跑”变为“一次办”。

比如,重庆公安交管部门立足“不见面、一次办、零跑路”,有针对性地推出车驾管业务“一件事”网上办、就近办、上门办、一次办便民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实惠。

市人大代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郎钦介绍,“一件事”网上办,主要针对企业和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排长队、往返跑、来回跑”等问题。该服务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及市公安局警快办平台,实现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号牌、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临时号牌等32项业务网上办。

以前,车辆上户、年检、报废等车驾管业务需要企业和群众在车管所与汽车销售企业、检测站、保险公司、报废回收企业、医院之间来回跑。现在,重庆公安交管部门依托汽车销售企业、机动车检测站、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保险公司、邮政、银行、医院等,开展“警企+警保+警邮+警银+警医”等警社合作,在全市建立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点)290家,实现了“一件事”就近办。

“石柱县车管所依托警保合作,在人保财险石柱公司设立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群众购险即领标;依托警医合作,与石柱县人民医院开展驾驶人体检、办证‘一站式’服务,群众体检即办证。”郎钦说,2022年,警社合作共办理业务4.6万余笔,其中车辆检测2万余辆,受理考试1.1万余人次。

“一件事”上门办则是针对企业、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多样性需求,每月在互联网上公布上门服务的时间和地点,每周派出流动车管所利用周末时间开展错时服务。

郎钦介绍,目前我市已有18个流动车管所定期开赴石柱等地上门办理业务,还会深入偏远乡村为群众上门服务。因此它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建在车轮上的车管所”,成为一张流动的公安便民“名片”。

针对申请机动车登记使用性质为出租客运(包括预约出租客运)、公交客运或涉及复工复产、生产生活重要物资运输车辆的机动车所有人,公安交管部门及时抽调专门警力,主动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上门服务。

除了这些,重庆公安交管部门还围绕“一件事”和“一次办”推出了许多创新做法。为了减手续、减环节、减费用、减时间,我市全面推行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身份证“一证即办”,同时率先在全国开展车辆购置税、交强险电子审核,实现购置税无纸化。

同时,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驾驶证业务及档案管理无纸化;在全国首创推出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抽查监督检验,检验审核不合格率从20%压缩至3%;首创推出机动车查验预录入、预查验、预审核“三预”服务,最大程度减少车主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时间;率先在全国将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建设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通过选号、制牌“一站式”办结。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