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大足“渝快办”实现首例外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网上办理

发布时间:2023-01-10 09:51
发布时间:2023-01-10 09: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办好孩子上户、医保手续了,免去了来回奔波,还免费给我邮寄过来,感觉到真的很高兴!”昨日,远在广东务工的重庆市大足区宝兴镇籍群众罗某得知自己新生婴儿的户口页、医保卡寄出时高兴地表示。

大足区宝兴镇罗某长期在广东务工,前不久生育一女。按照以前的规定,新生婴儿上户,需要到父母户籍所在地办理。也就是说,需要罗某本人或者委托人到宝兴镇申请办理,由于工作原因,他又无法抽身回家乡办理上户手续。正忧虑之际,无意间从网上得知,大足区在“渝快办”政务平台,发布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可以通过网上申报提交材料即可办理,于是罗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渝快办”上申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申请办理上户和医保卡等手续。

大足区“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收到申请后,线下迅速将相关资料传至区公安局、区医保局和区社保事务中心后台,核实婚姻及户籍等信息,代办上户和参保登记、社保卡等相关手续,并和罗某对接确认后,将成功办结的婴儿户口簿、社保卡免费寄回广东,让新生孩子实现了最快领取的“人生第一证”。

“面对这样的‘一件事一次办’,前期我们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协调会等方式,打通了区卫生健康委、公安局、医保局和社保事务中心等单位的沟通壁垒,推行新生儿出生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和社保卡等事项‘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大足区政务服务管理办主任蔡明兰说,“经过努力,我们成功打造出‘新生儿出生、不见面审批’和‘出生就办、一次办好’的政务服务新品牌,获得办事群众点赞”。

据悉,2022年以来,大足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围绕涉及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政务服务,推出包括“出生就办、一次办好”等16件“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全年共梳理发布“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86个,办理2.18万件次,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实现异地“一次就近办”,更好地满足跨区域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需求。

大足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副主任贺本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三化”促提升,继续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加强与人社部门协调沟通,做实工亡人员待遇申领、社保卡领取等群众关心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企业群众要办的事情办好、办实、办到位,让企业群众获得更多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