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梁平区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引领凝聚能力

发布时间:2020-11-06 21:04
发布时间:2020-11-06 21: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现在政策太好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更热情、更负责了,我们老百姓办事方便了。”近日,梁平区屏锦镇天生村村民黄祖童高兴地对记者说。

多年打工在外的村民黄祖童今年回到老家,因办理孩子户口,需要到村里了解相关政策、开具证明,当他赶到崭新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后,村干部热情地接待了他,了解了他的工作生活情况,讲解了相关政策,很快就为他开具了证明。

“能让村民感受到如此肉眼可见的变化,跟我们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严格村(社区)干部管理,夯实扫黑除恶‘战斗堡垒’,大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着密切联系。”梁平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区通过“党建+群团+社会治理”,健全基层群团组织,完善村(居)民委员会自治管理,培育村级社会工作组织,将扫黑除恶工作融入基层党组织服务和社会治理中,推动治理主体多元化、行动协同化、方式民主化、制度法治化、手段多样化。

在梁平区袁驿镇民主村七组,有一处专门提供给村民议事、院落治理、调解纠纷的场所,是该组组长熊长维闲置的老宅改造而成。

“2016年,在村级党组织指导、村委会的支持下,我们组推选了包括我在内的7个代表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调解村民矛盾。因为我们站在客观角度,不偏袒人,所以大家碰到矛盾纠纷,都愿意找我们调解。”熊长维介绍,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共调解了道路占地、公园选址、邻里矛盾等数十个问题。

现在,像民主村这样进行乡村自治治理模式在梁平已不是个例。

据介绍,梁平区在完善村(居)民委员会自治管理的同时,还推行“一约四会”,即健全村(居)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的自治机制,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落地落实“枫桥经验”,力争实现“矛盾不出村”。充分发挥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先进的作用,试点推进“五老调解室+家事调解、法律顾问、专业调解”,村级纠纷调解成功率98.4%,有效防止小矛盾演变为大问题,形成恶势力。

此外,针对扫黑除恶问题台账和工作清单,梁平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有效运转,开展典型案件定期通报和专题教育,涵养村(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意识。设立“红黑榜”,引导村(居)民在参与乡风文明培育、治安巡逻、文化服务、社会救助等具体治理事务中,辨是非知荣辱,自觉同涉黑涉恶等不良习气作斗争。

“村、社区党组织是党联系基层群众的纽带,是党开展基层工作的基础。”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梁平区将继续加强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和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传递和聚集正能量,对基层黑恶势力敢于直面发声,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党的基层组织在引领力、凝聚力等方面得到根本提升。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