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成渝“双城记”寻求国际经验

发布时间:2021-09-26 16:56
发布时间:2021-09-26 16: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38名世界500强和跨国企业高管以“线上+线下”方式献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话题涉及产业体系、营商环境、国际合作等众多领域。

这样的“头脑风暴”每年一次,全称是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机遇与挑战”。

9月25日,来自9个不同国家(地区)的顾问们横跨5个不同时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出谋划策。据统计,国际顾问共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90条意见建议。

“各位顾问以全新的理念、独特的视角,结合鲜活的国际国内案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了国际智慧。”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秘书长章勇武说。

自2020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两省市在工作机制、制度设计、政策落地、产业等方面按下“快进键”,首批共同编制的20个规划和方案有序推动今年67个重大项目合作共建,共抓产业协作“一条链”、基础设施“一张网”、科技创新“一座城”、生态环境“一江水”、公共服务“一卡通”,推动成渝地区向“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目标迈进。

“近年来,成渝地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永井浩二等顾问表示,该区域经济基础较好,拥有连接亚欧的区位优势,有望打造出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

章勇武表示,与会顾问和代表克服时差出席会议,体现了跨国公司对重庆开放发展的关注,也体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巨大潜力。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产业协同合作应强化

“成渝地区又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智能网联正重新定义汽车产业。”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建议重庆乃至成渝应为自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制定有特色的发展路径和针对性的环节布局,形成与其他城市的差异化竞争。

“产业布局上,建议川渝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布局方式,形成多层次、网络化的产业空间布局体系。”康宁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铮建议。

川渝两地产业结构较为类似、产业布局整体趋同。两地产业如何协同成为跨国企业最关注的话题。在提交年会的建议中,加快推动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四链”融合,建立川渝一体化产业政策体系,成为顾问们提及最多的内容。

张铮表示,以显示产业为例,成渝可依托重庆的制造业和物流优势,为西部地区拓宽供应链和渠道,从而形成全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永井浩二则呼吁,成渝两地应以电子信息和汽车产业为基础共同建立创新激励政策,实现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协同。“比如通过标准化政府管理流程、知识产权保护,进而吸引海内外资金进入助推产业发展。”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数字经济发展要提速

“与国际其他内陆城市群不同,双城经济圈建设恰逢全球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时期。”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合伙人许思涛说,应注重5G、工业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催生的产业新形态。

近年来,5G、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与会顾问表示,这也为成渝地区实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后发优势提供了难得机遇。

奥特斯集团监事会主席安德罗施建议,成渝两地间的合作应以科学技术创新为起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共同建设“中国西部硅谷”。

作为德国工业4.0的发起者之一,思爱普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上经验丰富。“我们愿深度参与成渝整体发展,赋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思爱普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表示,希望能在成渝地区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深耕重庆多年的惠普也聚焦数字经济背后的科技创新。惠普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表示,愿意利用自身的创新经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尤其智能制造发展将催生巨大的人才需求,非常期待与各方共同培养智能化时代的新兴人才。 ”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共建成渝“绿色”经济圈

“作为长江上游的成渝地区应努力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应用,部署清洁能源系统,以促进高耗能产业集群的低碳化。”日立ABB电网司首席执行官方秦说。

绿色发展是跨国企业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话题。与会顾问们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在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快发展绿色产业。

多位跨国企业高管在发言中建议,川渝两地应以低碳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协同推进绿色创新,加强新能源装备、风能、氢能等低碳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再生能源使用,共建成渝“绿色”经济圈。

三年前,施耐德电气将其在中国的首家绿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落地重庆高新区,以助力中小企业由传统制造向绿色智能制造转型展。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未来将依托重庆的成功经验,为成都打造绿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加速成渝经济圈的整体产业的绿色转型。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在环保等方面催生很多机遇,苏伊士愿意在水生态系统修复,污水处理及回用等方面为成渝地区做好生态环境服务。”法国苏伊士集团首席执行官康宇表示。

据了解,顾问们还重点围绕成渝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建议川渝两地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高政策执行透明度和一致性,切实消除行政壁垒,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度,使生产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切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章勇武表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