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袁家军调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发布时间:2023-03-18 06:54
发布时间:2023-03-18 06: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3月17日上午,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市委书记袁家军了解建设运行情况。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3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前往两江新区,实地调研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并召开座谈会。袁家军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唯实争先、改革创新、形成合力,深入推进开放通道建设、提升开放载体能级、发展开放型经济、营造一流开放环境、深化国际交往合作,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市领导张鸿星、罗蔺、张国智参加。

3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工作座谈会。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果园港是现代化国际多式联运枢纽,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成渝)和长江黄金水道重要的衔接点。走进港区,袁家军察看果园港运行,了解“1+3”多式联运枢纽体系建设成效,听取综合保税区运行情况介绍,询问港区集装箱、散货运量和保税港区主体业务、运营效率等。袁家军指出,保税港区要明晰发展着力点,找准核心业务、集中精力培育核心业务,持续提升外贸发展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注入活力动力。 来到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袁家军深入了解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情况。他指出,市场主体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要优化国际贸易生态,强化“龙头”带动,发挥链主链长企业作用,形成集群优势、集聚效应,避免“撒胡椒面”。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有序。袁家军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认真梳理协同开放新内容,以主动作为促进协同开放。袁家军指出,要完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四梁八柱,做精做深各项工作,构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主体框架,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量化指标,加快迭代升级,赋予更多新内涵,防止发展碎片化。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调研中,袁家军主持召开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座谈会,听取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总体情况汇报。重庆保税港区集团、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重庆超力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就打造高质量开放平台、重庆外贸发展、中欧班列运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发言。袁家军认真听取发言,同大家交流讨论。袁家军在讲话中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这是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和任务,是重庆的重大机遇和责任,也是新重庆建设的重要动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内陆开放高地的内涵特征,立足自身优势,明确工作方向,找准工作发力点,全力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高能级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袁家军强调,要高起点推进开放通道建设,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推进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加快东西南北四向通道建设,推进各类通道互联互通,促进通道与经济融合发展一体驱动,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良性循环。要高水平提升开放载体能级,优化全市开放布局,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创新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要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提档升级产业平台,做强一般贸易,提升服务贸易,探索数字贸易,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引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高标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法治保障,提升国际化水平。要高层次推进国际交往合作,建设高质量的国际交往载体,深化多领域的国际交往合作,打造高端的会展品牌,推动跨区域的协同开放。

两江新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