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胡衡华在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重庆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3-02-15 07:24
发布时间:2023-02-15 07:2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重庆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努力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市政协主席唐方裕,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在家市级领导出席。

胡衡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是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成果。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以现代化理念、体系化思维推动产业发展的深层考量,是顺应产业变革大势、把握产业发展规律、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抉择,具有创新性、集聚性、市场性、开放性、可持续性等内涵特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新重庆建设的重要命题、时代课题。要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使命,作为推动重庆制造重镇转型发展的现实选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以产业体系的全面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夯实新重庆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

胡衡华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明确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统筹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制造业。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巩固优势产业地位,培育新的增长引擎,推进产业基础再造。二是服务业。要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三是农业。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四是数字经济。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数字社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胡衡华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强统筹谋划,找准谋实有效的路径抓手。要以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为总牵引,强化产业协同,共建产业平台,优化产业布局。要以特色发展为突破口,发挥比较优势,深耕细分领域,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要以集群发展为大方向,着力补链成群、并联成群,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要以产业园区为主载体,以亩均论英雄,更大力度招商引资。要以产业生态为着力点,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壮大企业家群体,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速提升能力本领,顺应趋势、把握大势,调研开路、实践赋能,以科学工作方法干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以钉钉子精神交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高分报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