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扩大“量”提升“质”未来五年重庆城镇将新增就业300万人

发布时间:2022-10-22 10:58
发布时间:2022-10-22 10:5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 资料图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气势宏阔、意蕴深远,凝聚了全党全国智慧。特别是报告提出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等重要论述,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了强大动力。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五年来,重庆市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年均超过70万人;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3%以上;全市793.7万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市内就业占比增至64.7%;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保持在80万左右,有力支撑了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工作中,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强化数字思维,创新实施“一库四联盟”就业服务机制改革,打造人社西部数据实验室,用“算力”代替“人力”,以大数据、智能化促供需精准匹配,按需智能推送岗位51万人次,就业政策落实、就业服务享受人数达到514万人次;用“人力”填补“算法”空隙,培育劳务经纪人、职业指导师、创业导师等1.8万名,实现群众不出镇、岗位送下乡、政策送上门,全力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下一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未来五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具体工作有以下几点:

稳岗拓岗扩容量。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大力实施稳岗返还、社保补贴、扩岗补助等惠企援企政策,通过支持县域产业发展、以工代赈等拓展县域就业容量,积极支持创业和灵活就业,扶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就业与产业良性互动。

精准服务提质量。发挥“一库四联盟”作用,打造“15+5”人社便民服务圈,培育壮大劳务经纪人、职业指导师、创业导师队伍,用大数据配置人力资源;围绕产业链需求开展大规模技能培训,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兜底帮扶做增量。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分类帮扶、精准施策,构建多元化的帮扶体系,确保重点群体能就业、尽就业。

权益保障防变量。强化就业公平环境治理提升,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强化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等各类劳动者权益保障,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人社力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