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担起“上游责任”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2-10-20 10:56
发布时间:2022-10-20 10: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学习报告内容。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吴盛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这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路径,更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满怀信心。

吴盛海说,在重庆,我们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的承诺持续兑现,2021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7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8.6%、高于国考目标1.3个百分点。蓝天常驻的成色更足,自2018年以来全市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自2020年以来评价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部达标;2021年优良天数达326天、比2017年增加23天,其中优的天数146天、比2017年增加48天。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的基础不断夯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全面加力,“无废城市”建设经验入选全国典型模式。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吴盛海指出,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强化政治引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奋力书写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

接下来,将突出“双碳目标”,聚焦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度参与全国碳市场联建联维,升级“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积极培育优化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把好项目招商“绿色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担起“上游责任”,聚焦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守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

落实“三个治污”,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平,推动污染防治取得更大突破。

深化“改革创新”,聚焦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推动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和科技保障,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倡导绿色消费习惯,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