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商奎:把科技作为支出重点优先保障

发布时间:2022-01-19 12:26
发布时间:2022-01-19 12:2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报告原文:

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岀结构,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和民生支出,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健全依法适度举债机制,加强政府债务风险排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解读人:

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奎

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是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要内容,重庆财政将如何用好“钱袋子”?

2022年重庆两会上,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内容,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奎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年初预算安排的转移支付总额已达1343亿元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促发展则是财政作用发挥的总目标。”商奎谈到,财政将在顶层设计之下,配合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的预期管理,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他进一步阐释,重点是以“减”开源,财政哪怕再难,也要把新的减税降费减到底,用好“放水养鱼”政策、实现“水多鱼多”循环,持续做大做优财政蛋糕。以“投”促稳,加强资金、资产、资源统筹,放大财政资金效应,用活政府基金等政策工具,为扩大基本建设、产业升级等投资吸引和集聚更多资源。以“创”提效,把科技作为支出重点优先保障,加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用今天的创新推动明天的发展。以“保”集力,无论财政收支面临多大的挑战和压力,都要毫不动摇地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据悉,今年重庆已纳入年初预算安排的转移支付总额达到1343亿元,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率分别达到了90%和85%以上。

商奎表示,提高转移支付提前下达份额,这样做就是让区县更加有效地统筹,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

统筹发展和安全

赶好“三驾马车”促进全市经济“开门稳”

“统筹资源服务发展与居安思危化解风险,同等重要。”在应对涉及财政的重大风险、保证财政绝对安全上,商奎说,当前财政要防范的风险主要是“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和债务,必须持续严控。

商奎介绍,总体上看,重庆区县财政的运行是正常的,是稳定的,“三保”是有保障的,加强对区县财力的保障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将继续加大“三保”补助。同时,区县也要自己努力,从严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以预算一体化为抓手,把牢预算安排、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等关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点子上。

限额管理、发行债券、风险预警、考核问责等,重庆之前出台的全链条管债机制,有效遏制了增量、化解了存量。

商奎说,目前重庆债务规模在可控的范围内,而且多数是建设型债务,期限结构偏长期,债务风险逐步缓释、总体可控。接下来,将落实既定政策、持续推进化债,重点是加大追责问责。

防范经济运行风险,也是今年市财政的重点,将强化对相关领域风险跟踪评估和应对,推进财政政策与货币、就业、产业、投资等政策更加顺畅的协同配合,以提高集成效应。

据介绍,预计本月底,重庆市财政将发行今年首批大约270亿元政府债券,较以往提早了4个月,目前各项准备已经就绪。

“这只是今年财政推动开好局的一个缩影。一季度很关键,事关信心指数和全年基础。”商奎表示,重庆市财政正集中精力赶好“三驾马车”,促进全市经济“开门稳”。

投资方面,加上去年第四季度发行的750亿元债券,1000亿的债券资金会在今年一季度形成较大规模投资,将督促各方面早开工项目。

消费方面,将研究更加有效的“以奖代补”“以消促产”等促进消费政策,刺激居民消费和企业生产两旺。

出口方面,将完善稳进出口和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供应的财金政策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韧性,帮助企业抢订单保订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