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今年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1-19 15:59
发布时间:2022-01-19 15: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报告原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开展家庭养老床位照护试点,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解读人:

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

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深的背景下,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问题备受关注。2022年重庆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七普”数据显示,重庆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万、老龄化率21.87%,居全国第五;65岁以上老年人547.36万、占人口总数17.08%,65岁以上老龄化率居全国第二位。

重庆如何做好养老服务,让老人“老有所养”?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就此进行了解读。

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徐松强介绍,目前重庆已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

“针对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问题,我们从2018年开始探索试点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从2019年起升级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

徐松强说,仅用时2年半,重庆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覆盖率从8.3%提高到100%;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覆盖率从38.39%提高到100%。

数据显示,重庆试点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设置助餐点1091个、助浴点497个、助医点803个,累计助餐72万人次、助浴6万人次、助医100万人次。试点“中央厨房”助餐模式,可提供订制化、专业化老年营养餐3万份/餐;试点开通“助浴快车”,提供流动式、康复型助浴服务,惠及困难老年人10余万名。

目前,重庆现有养老机构1633所,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132个,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6662个,养老服务床位2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2.8张。

徐松强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一步重庆养老服务的攻坚重点将在农村,让农村养老和城市养老同步发展,让广大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我们正在推进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农村‘社会养老’平台,推进设施全覆盖。”

徐松强说,重庆正依托乡镇敬老院或利用农村现有资源,在每个乡镇建设1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托养护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体活动等功能区域,有条件的设置2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

目前,全市已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592个、覆盖率达到74.6%,今年将实现全覆盖。

徐松强还表示,今年将积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拟订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持续深化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健全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推进乡镇敬老院和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联建提升工程、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改造工程,试点推行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养老机构,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品质。

在中心城区试点推进家庭养老床位1500张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开展家庭养老床位照护试点”。徐松强介绍,重庆正在探索家庭养老床位,预算资金支持中心城区试点推进家庭养老床位1500张,依托养老机构和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供适老化、智能化、专业化家庭照护服务。

将通过对老人住所的卧室、卫生间、厨房、楼梯等关键位置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老人营造无障碍空间;同时安装门磁、红外、紧急呼叫、生命体征监测设备,实现远程呼叫应答,实时监测老人生命体征,如有紧急情况发生,家属和工作人员都会及时收到报警信息。

“去年10月,九龙坡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10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进入了急需帮扶的老年人家里。”

徐松强说,九龙坡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主要服务对象为该区户籍且长期在该区居住的重度失能和重度残疾老年人,以及低收入家庭的中度失能老年人,享受生活照料、助餐、助洁、助医等居家上门服务。

在设施支持方面,民政部门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每户提供3000元标准的床位改造补贴;同时,为每户老年人家庭提供1000元标准的适老化改造补贴。在服务支持方面,针对低收入试点家庭,政府按照每月每户300元的标准,统一购买基本养老服务,由试点区域的养老服务中心每月为老年人提供不少于10小时且不少于8次的入户照护服务。此外,渝北区也选取了3-5个镇街开展200张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后续还将根据试点情况调整范围及数量。

“今年,我们将深入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工作,加强失能家庭照护者培训,提升家庭照护者长期照料护理能力。”

徐松强表示,接下来,重庆市民政局将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按照“政府主导建平台、企业支撑优运营、聚焦需求保供给”的基本思路,积极推进“普惠养老、便利养老、品质养老”,探索符合重庆实际的养老服务发展路径,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