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建“千里巴渝画廊” 让长江两岸层林叠翠

发布时间:2022-01-19 17:01
发布时间:2022-01-19 17: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报告原文: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万亩,科学推进石漠化、消落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矿山生态修复。

解读人:

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晓钟

如何打造“两岸青山·千里林带”?2022年重庆两会上,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晓钟进行了解读。

沈晓钟说,2022年,是“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的攻坚之年,重庆将以实施林长制为“牛鼻子”,编制林长巡林“任务书”,推广应用“智慧林长”,深化落实第1号全市总林长令,稳步推进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万亩。

到2030年,重庆将逐步在大江大河及两岸形成“一江碧水、层林叠翠、四季花漾、瓜果飘香”的千里巴渝画廊。

以林长制为“牛鼻子”加强生态修复

在万州区的滨江两岸,1.5万余株黄葛树、桂花等乔木在碧波荡漾下摇曳生姿,桂花球、茶花、杜鹃、葱兰等花灌木和地被植物让长江两岸四季花开,而万州在江边观景廊道上重点打造的城市景观色带“三角梅四季花廊”,更是成为了长江边一道令人心旷神怡的独有景观。

重庆从2020年开始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以来,仅仅两年时间,包括万州、云阳、奉节、巫山等在内的长江两岸28个区县,就各自营造出了独具风情的两岸美景。

2022年,是“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的第三年,也是攻坚之年。

重庆将如何做?“林长制”成为了关键词。

重庆将以实施林长制为“牛鼻子”,进一步加强生态修复,高标准建立健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发展责任体系。

充分挖掘国土绿化空间,解决“在哪造”的问题。在现有国土“三调”成果已经明确的7030余万亩林地中,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空间适宜性评估,深挖疏林地、宜林地和灌木林地等造林空间。

同时,依据国土三调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在符合严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要求下,适度拓展园地和25度以上坡耕地空间,实事求是地明确退耕还林和农村“四旁”植树造林任务。

让优质林木花草泽被后世

“千里林带”并不是随意为之的举动,在这背后,有着林业和苗圃专家们的辛勤汗水。

“我们并不是简单地为两岸‘铺绿’,而是倾力在用优质种苗让现在人们种下的树,能最终泽被我们生活在长江两岸的后代们。”沈晓钟说。

为次,重庆将在2022年构建“3+2”的林草种苗高质量发展格局,持续强化良种壮苗保障供应和质量监管,新建市级林业保障性苗圃3个。

强化优良乡土树种良种选育和良种(采种)基地建设管理,推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主要乡土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75%、基地供种率80%。

同时,重庆还将以科学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和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为重点,加强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大非法侵占林地和破坏深林资源行为查处力度,高水平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林业生态资源安全,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沈晓钟表示,“2022年,我们初步在峡谷景观生态屏障、浅丘产业生态屏障、城镇功能生态屏障这‘三种类型’和高山生态防护林带、中山生态产业发展带、滨江景观生态隔离带、消落区固土涵养生态带这‘四带空间’建成一批示范样板。”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