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连开三场活动签约项目70个 渝中区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3-02-06 16:48
发布时间:2023-02-06 16: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月5日,渝中区发布楼宇经济招商地图。地图显示,目前,渝中区每平方公里就拥有重点商业商务楼宇近20栋,其中全年纳税逾亿元的楼宇40余栋。今年,渝中区将聚焦软信服务、商贸金融、休闲旅游等重点产业,完成楼宇招商70万平方米。

招商引资是提振经济的源头活水。早在去年12月底,渝中区已抢抓黄金窗口期,瞄准重点方向、重点产业,主动“走出去”,把项目“请进来”,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新年伊始,渝中区连开三场签约活动,总签约项目70个,签约企业中不乏正威国际、赛迪奇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一批行业龙头、“独角兽”企业。

服务好

终迎项目落地生根

嘉陵江畔的大石化新区,一栋栋摩天大楼直插云霄,勾勒出优美的城市天际线。一周前,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供应链运营管理中心在渝中区签约落户后,便直接“拎包入驻”新区工业软件产业园。

“现在,正是大干一番的时候。”项目负责人张玲信心满满。在她看来,经济加快复苏后,上下游市场将更加活跃。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正威国际集团第二总部就正式落户渝中区。从那时起,渝中区便持续跟进,希望将其西南地区的供应链运营管理也纳入总部业务中。

“和集团公司谈了一年多,可离项目落地总差临门一脚。”一直跟进这一项目的渝中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刘怀引感慨说,正威国际所属的集团公司位于深圳,受疫情影响,这一年多来,双方大部分会面都在线上进行。为了保障项目落地,他们除了每周召开一次线上对接会,及时了解项目需求外,还频繁使用微信、电子邮箱、视频连线等云端方式与客户保持联系,完善招商方案。

“对企业而言,千封邮件也抵不过到实地看看。”张玲坦言,交易结算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一环,起初集团担心西南地区的金融配套无法支撑项目运营,故迟迟不敢落子。去年12月国务院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刚刚发布,他们便与渝中区招商局取得联系,迫切地想来看看。那天,张玲搭乘的航班刚刚降落在江北国际机场,她就收到渝中区政府发来的欢迎短信。当她拖着行李箱,一路小跑走出候机厅时,一眼就看到人群中等候的刘怀引,这让她有些感动。

接下来两天,刘怀引带着张玲走访了大石化新区,了解园区布局和配套服务,又打卡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看着笔直的街道两旁,高楼林立,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一家挨着一家,张玲心里踏实多了。根据她的调研报告,集团公司又与渝中区进行了多次接洽,终于促成了这一重大项目的落户。

走出去

抢滩机遇“蓝海”

除了为到访企业服好务,千方百计将项目留下来,渝中区各外出招商团队也动作频频。自去年12月以来,全区已派出4支招商队伍分赴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发达地区,与意向企业面对面洽谈,寻觅商机。

1月10日,由区招商投资促进局主要领导带队的招商队伍再出发,五天时间辗转深圳、珠海、汕头等多个地方,聚焦工业软件、信创、区块链等优势产业,寻求新的合作项目。

“为了这次出行,我们做了充足准备。”渝中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永强说。早在出发前一周,他们便围绕渝中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这一重点产业,绘制了国内产业链“全景图”,精准梳理产业目标企业,分级分类建立产业链“客商库”和“项目库”,为精准招商奠定基础。

位于珠海的一家智能研究院是国内从事工业软件开发的顶级院所,与其达成初步合作是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

“企业是否落户一个地区,有两点很重要,一是政策,二是服务。”王永强说,去年以来,渝中区结合市里出台的“满天星”行动计划,针对软信产业制定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涉及场景打造、人才招引、市场主体培育等,正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针对人才招引,我们重磅发布了‘黄金十二条’,对带项目落户渝中的高层次人才给予科研经费、贷款贴息、场地免租等一系列扶持。”王永强说,利用这些好政策,他们与企业顺利达成合作意向。

而对十八梯文化发展公司商业部副总经理田丰而言,外出招商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今年初,他就跟随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前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开拓商机。期间,他们走访了上海淮山路、杭州新天地等夜间消费地标,并从中发现了许多新趋势、新玩法,这将帮助他进一步优化项目规划。

开门红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刚刚落幕的渝中区两会提出,要瞄准跨国公司、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强化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

大胆走出去,把项目“请”进来,这一波“操作”为渝中区带来了什么?去年12月20日,在渝中区举办的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大龙云、渝城数字、布洛克等17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吹响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的集结号。在随后的两周时间里,渝中区又相继举办了两场集中签约活动,涉及商贸服务、总部经济等重点领域,揽金近200亿元。

“随着一个个实招、硬招破冰破局,一批批大商、优商、好商纷至沓来,为渝中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大石化新区,正在建设中的陆海国际中心一片火热。

截至目前,重庆100MALL已完成约70%的招商,云集了老佛爷百货西南首店、TSUTAYA BOOKSTORE茑屋重庆首店、blt超市、奈尔宝家庭中心等多个首店首牌。

不仅是陆海国际中心,解放碑华润项目、较场口半岛天街项目等新地标项目也于春节后齐齐亮相。这些新业态、新场景的引入,加速了渝中区商贸消费的复苏回暖。

来自区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全区重点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1.63亿元,商圈客流销售稳步回升,约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九成水平。

“全力拼经济,我们已具备了稳扎稳打的决心。”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继续谋划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着力引进一批“链主”“龙头”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实现年招商引资额在550亿元以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