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30%!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企业成长速度与质量齐飞

发布时间:2023-01-31 16:49
发布时间:2023-01-31 16: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重庆全力抓科技创新、促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2023年,重庆将奋力抓好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产业、金融、人才良性循环;今后五年,重庆将推动科教实力显著提升……”

“科技创新”在2023年重庆两会上不仅引发代表委员热议,也贯穿西部(重庆)科学城(以下简称“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

▲金凤实验室。曾诚 摄

为了更好助力企业发展,科学城建立了“一科三高”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搭建科技型企业管理服务平台,明确企业认定标准和流程,形成企业阶梯式发展路径。

同时,所实施的科技型企业集聚、高新技术企业倍增、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跃升、高能级领军企业领航计划,这些具体举措让科学城的科技型企业已累计达1500家、同比增长30%,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305家、同比增长27%。

01 企业成长有速度更有质量

“我们不光入选了《2022年度重庆市工业软件产品名单》,就在前几天还入选了《2023年度重庆市首版次软件名单》,在科学城的这一年,我们都没想到自己的发展不光有速度,更有质量。”重庆耐视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耐视特)CEO龚隆有说。

落地科学城仅1年多,耐视特就实现产值过千万,已获得软件著作权21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专利在实审阶段。2022年全年共实现开票营收2020万元,相比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了14倍。

▲基于边缘计算形成的智能工业网关。受访者 供图

除了喜人的各项数据外,耐视特更注重自身发展,2021年被认定为重庆市科技型企业,2022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连续两年入选重庆市重点工业软件产品,在多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均获得了好名次。

原来自从落户科学城以后,企业一直受到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创新服务中心)等多部门的多种支持。不仅在企业工商注册、产业资源对接、项目申报、政策申请、办公场地使用、企业宣传等多方面都受到了科学城的助力,而且在企业职工子女就学以及疫情封控期间的生活保障等方面,都提供了暖心服务。

说到企业得以快速成长的原因时,龚隆有表示除了上述支持,最实惠、直接的就是金融支持。他说:“我们通过科学城种子基金、银行低息贷款等政策支持,不仅降低了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让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大为降低。最重要的是,能让我们在市场拓展和技术研发上投入更多的精力、财力,这都让我们的竞争力得以快速提升。”

02 集聚各类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像耐视特这样享受金融扶持,得到快速发展的企业在科学城还有很多。科学城依托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高新区科技型企业管理服务平台,就是针对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高能级领军企业特征,可分级分类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高新金服申请平台。网页截图

为解决企业发展各阶段融资难的问题,科学城先行先试,上线了“高新金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重庆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金服”是全市乃至西南地区首个集合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科技保险、技术评估、上市辅导和政策兑现的科技金融平台。

“该平台整合了企业年报、统计分析等功能,通过企业画像、专利画像、产品画像等方面,实现科技型企业成长精准分析,遴选潜在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培育对象,择机引导其向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或独角兽种子企业发展。”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换言之,在科学城除了“一科三高”企业成长梯度培育体系外,还进一步加强行业主管部门与镇街、平台公司互联互动,实现上下联动、务求实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服务企业发展;集聚科技资源、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金融等关键要素,对辖内科技企业精准提供各类科技服务资源及供需对接。

▲ 西部(重庆)科学城。曾诚 摄

从而实现了核心区内科技型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科技型企业“集聚”

完善“一科三高”企业层级攀升培育机制,开发集统计分析、企业画像功能的科技型企业管理服务平台,精准引导符合条件企业入库。截至目前,新增科技型企业348家,总量突破1500家、同比增长27%。

高新技术企业“倍增”

开展“1对1”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指导,帮助解决认定问题100余项。2022年受理申报企业近200家、申报量达历史最高,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305家。

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跃升”

新认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4家、总量达11家,其近三年复合增长率约40%、研发投入强度近7%。特斯联智慧科技入选《2021全球独角兽榜》,独角兽企业实现“零”突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