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专业技术人才增加至218万人 累计招收博士后6643人 我市召开专家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1-12 17:15
发布时间:2023-01-12 17: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1日,市人力社保局召开专家工作座谈会。12位各界专家代表齐聚一堂,为进一步推动专家工作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智慧力量。

座谈会现场,12位专家围绕如何更好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速传统产业迭代升级、优化创新资源布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全市专家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谋划下一步举措。

如何更好发挥专家优势服务中心大局?针对这一问题,重医附一院国家卫健委功能性脑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谢鹏认为,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完善竞争、评价和激励机制,鼓励专家们投身科学研究、促进成果转化。

重庆医科大学博士后陈锐则建议,科研攻关要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要加强博士后等科研人员下沉企业、服务生产,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和精准度,加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人员等联合申报科创项目,增强本地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信心。

对于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有哪些建设性意见?现场,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庆就数字化背景下如何打造拥有重塑模式能力的企业分享了经验,并提出要以企业为中心,凝聚高素质数字化人才;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增强企业竞争力。

重庆长安汽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软件架构师韩三楚以长安汽车发展为例,希望在形成新产业链集群基础上,引进更多标杆企业,带来更多优质人才和技术;企业与高校产学研联动,形成规模化人才培养。

而针对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专家工作这一问题,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宏认为要加大保障力度,形成持续性人才政策、畅通企业职称申报渠道、落地落实人才公寓等。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罗高兴提出,要注重人才政策宣讲,将重庆人才品牌打出去,要扩大人才培养优势,加大对医学及其他新兴领域的支持力度。

此外,重庆机场集团园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李汝义还提出,可以机场为港口,在国内国际双向设置国际人才服务驿站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宣传重庆人才政策、吸引国际人才回流。

专家们纷纷希望搭建更多跨界交流平台,开展更加丰富的专家活动,让不同学科专家人才碰撞融合,让不同领域的智慧有效凝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人才动力。

据了解,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专家工作不断行稳致远、提质增效——专业技术人才从2017年的160万人增加到218万人,高级和中级职称占比达到50%;累计招收博士后6643人,在站3540人,博士后出站留渝比例超88%;打造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5个、市级专家服务基地24个,为万余名各类专家人才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提供76项全方位服务保障。

会上,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博管办主任谢辛还为“重庆市专家工作室”入选专家代表授牌。

谢辛表示,市人力社保局将以更贴心的政策、更暖心的服务、更舒心的环境,让更多专家人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时代征程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