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04 21:24
发布时间:2023-01-04 21:2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在新重庆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建设“新重庆”擘画了美好蓝图,对标对表会议决策部署,重庆市人社局如何将人才力量,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西部(重庆)科学城。

近日,重庆市人社局会同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出台《加快西部(重庆)科学城人才双向离岸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依托中国·重庆留学人员创业园,聚焦人才国际合作交流和创新创业便利化,探索建立人才“双向”离岸创新创业新机制,加快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而这,只是重庆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

强化平台建设

打造集聚海归人才项目“梧桐林”

“从纽约读完博士回国的时候,我想把自己研发的Hedgehog信号传导通路抑制剂的产业化项目在国内开展成果转化……”重庆秋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巩宪昌,在美国从事了9年的小分子抗肿瘤靶向药物研发,顺利将两个小分子靶向化合物在美国推向临床,回国创业时,经过综合考虑城市发展前景、项目落地服务等,最终选择落户中国·重庆留学人员创业园。

为何选择这里?中国·重庆留学人员创业园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率先在留学人员创业园施行国际离岸公司通用规则,融入国家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优势,实现两个国家级人才平台政策叠加。此外,园区聚力海内外人才项目双向奔赴,打造立足西部(重庆)科学城、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海内外创新资源汇聚整合配置平台和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双向离岸孵化平台。

“我和我的团队不熟悉国内市场政策环境,在这里,我们只需要把精力重点用于开展靶向化合物临床研发,公司的产品研发、团队扩张、营运及海内外市场拓展等方面都可以借助园区的服务支持来实现。”巩宪昌如是说。

目前,园区已建成运营重庆高新区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信息共享平台,有效通过公共技术服务和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园区公共技术服务能力、科技企业精准孵化能力、产业资源整合输出能力,有效结合高新区创业种子基金等科技金融服务资源,为企业储备融资资源和拓展融资渠道等。

平台集成的服务资源和能力,正是许多留创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时最急需的。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强化海外人才入驻“吸引力”

△就业政策“免申即享”。

良禽择木而栖,人才强市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重庆不断优化政策、创造环境,让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更强,让人才大展拳脚的舞台更宽。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建立“区域内注册、海内外孵化、全球化运营”的人才“双向”离岸创新创业新机制,旨在聚焦海归人才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授权人才开展离岸研发、离岸服务贸易等经营业务,同时享受海内外双向注册、双向孵化、双向运营等优惠政策。

“让人才项目既可以走出去转化,又可以引进来转化,使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更加灵活便利。”这位负责人介绍道。

截至目前,中国·重庆留学人员创业园已吸引重庆西玛福科技、重庆驰知科技、重庆秋纹生物、重庆效隆神思科技等人才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项目23个,吸纳留学回国人才31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23人。

人才双向离岸机制在战略上集成市区两级优势政策,激发“1+1>2”效应。

“我们将动态实施‘鸿雁计划’‘金凤凰’人才支持政策,支持对象不限国籍,可免费入驻最高240㎡人才房,服务期满8年免费赠送,给予支持期内最高10%的年薪奖励,并为人才提供‘68+N’人才服务,对发展急需的顶尖人才及团队实行‘一人(团队)一策’。”上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一直致力于为各类人才搭建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载体和发展平台,着力将重庆打造为人才的聚集之地、用武之地、向往之地。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提升综合服务“满意度”

△科学城首张“签约即发照”营业执照。

多年的实践表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持续致力于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方位制定出台人才支持政策,加快人才工作提质增效,旨在将具有国际化视野人才打造成为引领支撑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目前,试点实施重庆市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和境外人才参加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目录中,87项境外职业资格证书在科学城核心区被认可。

此外,在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推出33个事项全流程帮办服务,其中“签约即发照”服务,让海外人才创办企业落户更方便;探索试点人才认定“免评入库”、政策兑现“免申即享”等机制,激励科研人才潜心创新创造;提供最长3年、最多200㎡的办公场地优惠和配套孵化培育服务和精准有效的科技金融支持;提速建设国际人才社区,优化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建立西部(重庆)科学城英才服务港等人才服务平台,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共开展创业导师问诊、学习交流、科技成果发布等活动43场,累计助推企业融资380笔、15.5亿元,2022年入驻企业满意度达到96%。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