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永川优化营商环境出硬招 全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所有日常执法检查事项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30 11:32
发布时间:2023-01-30 11: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29日,在重庆市永川公证处两名公证员的见证下,永川区副区长李世红按下按键,从全区24738户企业中按1%比例随机抽取了247户企业,作为2023年一季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对象。这是永川第一次将全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所有日常执法检查事项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在全市尚属首创,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真正形成监管执法合力。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是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鸿告诉记者,"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永川也从这年起在部分执法部门、部分企业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

“我们之前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都是以单个或二至三个行政执法部门为主体组织实施的。”杨鸿说,"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虽然有效解决了人情监管、选择性执法的问题,但没能解决对同一企业多部门、多类型、多频次执法检查的问题,企业疲于应付各种检查,分散了抓生产经营和发展的人力与精力。

而该区今年启动实施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是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所有部门参与的联合检查,是过去“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的Plus版。

数据显示,该区共有31个部门具有行政执法职能、1332名执法人员、1291项执法检查事项。过去,该区“检查对象名录库”仅纳入4625户企业,“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仅有18个单位共299名执法人员,‘检查事项清单’仅有253项执法检查事项,每户企业平均每年接受7.4次检查。

而现在,该区将24738户企业全部纳入“检查对象名录库”,将31个行政执法部门的1332名执法人员全部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除涉及安全、环保、警务、无证无照、投诉举报等事项外,其余1291项执法检查事项全部纳入“检查事项清单”,从而实现了“检查对象、执法部门、执法人员、检查事项”四个全覆盖。按照每季度抽取1%比例联合检查,企业每年只有4%概率接受日常执法检查,即使抽中的企业一年仅需接受1次检查,相比往年每年将减少6.4次检查,从而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