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改革再提速!璧山创新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2 10:47
发布时间:2021-04-12 10:4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宝宝出生是一个家庭的喜事,但办完出生证、社保卡、户口本等新生儿证件却需要跑上好几个部门。4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璧山区了解到,该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整合宝宝出生后所需办理的事项,创新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市民只需将相关资料提交至璧山区人民医院“出生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便可办完宝宝出生后的一系列证件及妈妈的生育保险待遇申领。

设置在璧山区人民医院的“出生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记者龙丹梅摄

璧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办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罗霞介绍,所谓“出生一件事”,即预防接种证发放、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出生登记(申报户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社保卡申领等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事项,以及购买了生育保险的产妇申领生育保险待遇。过去,市民要办完这7件事儿,需要跑医院、派出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或该区行政服务大厅医保窗口)、所在镇街社保所(或该区行政服务大厅社保窗口)等好几个单位,材料也要重复提交好几次。现在这7件事儿合并成了“一件事”,新生儿父母不出医院便能办完所有事项,拿到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预防接种证、社会保障卡等4本证卡。根据市民需求,所办证卡还可选择邮寄到家。

新生儿父母现在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即可办理所有事项记者龙丹梅摄

“填一张表单,跑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事儿,实在太方便了!”4月9日,璧山区人民医院“出生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前来领取证卡的璧山居民梁元强告诉记者,他的孩子3月10日出生后,一直没足够的时间去办理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听说璧山区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后,他按照要求,提交了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落户方户口簿等证件,填写了《重庆市璧山区“出生一件事”》一张表单,提交至该综合窗口。同时,登录“警快办”填写了相关信息。一个工作日后,便拿到了所有的证卡。

罗霞介绍,据统计,璧山区每年出生的新生儿数量约在四五千人左右,该套餐推出后,每年将有近5000个家庭因此受益。目前,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要求,璧山区将陆续推出更多主题式、套餐式便民务实的政务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