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垫江 城市蝶变增福祉 牡丹故里绘新卷

发布时间:2021-03-05 11:35
发布时间:2021-03-05 11: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阳光下的垫江南阳大道

垫江东部新区城市博览中心效果图

恺之峰旅游区玻璃观景平台效果图

垫江县青年路“青春的站台”

旅游集散中心

三合湖公园鸟瞰图

阳春三月,伴着阳光漫步于垫江大地,粉色的京舞子飘摇,紫红色的紫薇点映,白色的李花悄绽,芙蓉、桂花、绣球冒出新芽,花海缤纷,色彩斑斓,尽显勃勃生机。

近年来,垫江围绕宜居之城、美丽之地,紧扣“三区两地一节点、郊区新城双50”定位,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年”行动,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突出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如今的垫江,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不断推动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持续深化城市提升行动,彰显宜居、美丽的城市特质,散发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一座山清、水净、城美、人和的宜居城市画卷正悄然绘就。

有机更新 旧城焕新增颜值

“注意车速,此马路有青年出没”“梦想加油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爱垫江”……近日,完成一期提升工程的垫江青年路,以其艳丽的色彩、注目的标语等向上元素,吸引不少市民来此打卡拍照。

“我们通过文字、标语、图案传达路面的人文气息,同时增加趣味性、功能性。尤其是将少年宫公交车站设计成卡通的共青团吉祥物标志车站,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此打卡游玩。”据垫江团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郊区新城“双50”建设、城市形象提升三年行动,该县对青年路实施提升工程,一期工程完工不到20天,便吸引了群众在此拍摄短视频近200条,并在抖音平台获得122.7万的浏览观看量。

近年来,垫江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结合城市规划与时俱进提升城市工作水平,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不断创造舒心悦心的美好家园,着力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目标。

增园添绿,打造生态宜居城市。该县坚持高品位、高档次、高质量打造城市景观,县城已形成以入城牡丹大道为景观轴线,三合大道、玉鼎大道等道路为景观环线,桂溪河、滨河路为城市景观带,牡丹湖公园、文笔湖公园、凤山公园、天宝寨公园等为景观节点的“一轴一环线,两带多节点”城市园林绿化体系。目前,垫江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绿地率达3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5平方米,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县城”。

项目建设推动老城蝶变新生。2020年,垫江县城市建设完成投资88亿元,建成通车桂西大道北二段、文化片区道路等12条10.37公里城市道路,推进锦地小区、炭黑厂等135个小区,141.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新增车位7488个,城市“六纵六横”路网基本形成,集美牡丹湖、红星美凯龙等高品质楼盘相继开工建设。

此外,该县还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保留带有历史记忆的旧城符号,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旧城改造中,不断完善学校、农贸市场等城市配套,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坡坎崖绿化美化等海绵城市改造建设项目。

以人为本 新区建设树典范

3月1日,太阳初升,位于东部新区的三合湖湿地公园施工现场便开始忙碌,工人们挥锹铲土挖树坑,挖掘机挥舞着吊臂,运输车来往,各项作业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据悉,该公园乔木种植、主体建筑装饰装修预计在今年六月底全部完成,年底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三合湖湿地公园是垫江县东部新区基础设施和公建项目建设的10个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市民休闲、文化展示、旅游接待、商业开发、城市窗口为一体的综合城市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运动场所,成为垫江城市建设的新名片,东部新区形象窗口。

“东部新区建设是垫江贯彻国家加快城市建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求基础上,结合垫江实际发展状况,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垫江,为百姓提供一个宜居宜业新家园的一项重大举措。”据东部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部新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是全市首个新型城镇化PPP项目,目前已建成市政道路5条,三合湖湿地公园、城市博览中心、优质教育基地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

以人为本,宜业宜居。近年来,东部新区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分期实施、滚动开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理念,全面按照“城市新高地、市民新家园”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特色文化区、现代商旅区、高端居住区、湿地生态区”等功能分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融入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前瞻性城市建设理念,打造集文体娱乐、高端商务、生态湿地、高端居住、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城市品质核心区,建设真正“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山水园林之城、生态绿色之城。

文化融合 全域提升显品质

近日,垫江首个玻璃观景平台征名活动在网络平台引起市民热烈反响,网友陆续投稿“盛世牡丹”“垫江之花”等一系列名称,“网红打卡新地标”“美呆了”“登高望远好去处”等一系列评论也被网友点赞置顶。

据悉,该玻璃观景平台位于垫江恺之峰旅游区,总长56米、宽71米,凌驾高空,依山而建,以“花开富贵,盛世太平”为设计理念,将抽象的花瓣作为建筑造型,以产品凸显垫江牡丹形象,打造垫江牡丹特色名片。目前,观景平台、玻璃屋、疏散平台等区域已进入收尾和检测阶段,即将与市民见面。

垫江是一座被牡丹托举的千年古邑,汉武帝年间就开始种植牡丹,迄今已有近3000年的种植历史,素有“牡丹故里”“巴国粮仓”“中国石磨豆花美食之乡”等美称。

用好城市美学、城市哲学,结合垫江实际,突出垫江特色。近年来,垫江在城市提升中深度挖掘垫江本土历史文化,不断凸显文化内涵,把独具垫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有机植入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建设中,因地制宜彰显垫江山水风光、历史人文的独特魅力,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位。

在城市绿化方面,该县在城区主次干道广泛栽植行道树,增添设置花箱,实现鲜花月月有、季季新,“常年见绿、四季有花、一路一色、一街一景”的园林绿化格局受到广大市民点赞。如位于入城路段,景观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牡丹大道;集登高远眺、休闲健身、山林野趣为一体,定位为城市后花园的天宝寨公园;紧邻原文笔水库,涵盖四季滨湖植物景观的文笔湖公园……同时,该县还在城市重要节点融入牡丹文化、耕读文化、石磨豆花文化、运动文化等文化元素,力争把每一处绿化品质提升项目都做成精品、亮点,“见缝插针”靓化城市颜值。

此外,该县还结合地域文化在牡丹大道、文笔大道等城市干道,文笔湖公园、牡丹湖公园等城市公园融入牡丹文化、石磨豆花文化、工业文化、寨卡文化、耕读文化,着力增强城市文化创意表现力,展现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内涵。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