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我市中心城区“健康”状况如何?“体检”显示整体状况良好

发布时间:2021-03-05 11:54
发布时间:2021-03-05 11: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记者3月4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去年我市在中心城区开展的城市体检结果显示,我市中心城区整体状况良好。今年,我市将把主城都市区整体纳入体检范围。

90多个指标为重庆诊断“城市病”

去年6月,重庆入选第二批36个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的生态宜居、健康舒适等8个维度,我市着手探索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提升各项工作。

为此,在国家50项通用指标基础上,我市结合自身特色,设计“亲水岸线”占比、人均“山城步道”长度、夜间活力指数、都市农旅休闲点人均数量、红色旅游景点游客增长率、重庆山水名城与历史文化地标建成数、跨江穿山截面通勤拥堵系数占比等19项特色指标,还创新提出菜市场/生鲜超市15分钟步行覆盖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高层建筑火灾预警率、城市危险源安全防护达标率等23项补充指标。

在创新构建指标体系的同时,我市还充分考虑重庆山地城市特色及国内外城市先进做法,梳理相关国家、地方规范标准和技术导则,研究国内外案例设置指标参考值,建立了一套适应山地城市特色的指标评价标准体系。

市民比较关注通勤停车噪音等领域

去年,重庆城市体检共完成居民问卷10943份,社区管理员问卷3536份,调查覆盖中心城区建成区所有社区。总体来看,市民对于山水风貌、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社会包容度、城市活力满意度较高,但在通勤、停车、噪音等方面关注度较高,并提出了改善性建议。

市住房城乡建委人士透露,总体来看,重庆市中心城区整体状况良好。其中,完整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清水绿岸”、山城步道、四山修复、噪音污染综合整治、城市缓堵保畅与畅通微循环等工作都与2020年城市体检结果提出的改进措施相呼应,充分体现了我市开展城市提升行动的必要性和前瞻性。

将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常态化机制

针对体检查出的问题与短板,我市相关部门已初步提出48项城市治理项目建议。

这些建议中,“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清水绿岸”、山城步道、城市市政设施品质提升、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等城市治理建议与已经开展的城市提升工作思路高度契合,新增的历史人文场所场景复兴、特色山水资源挂牌、城市陡坎生态景观修复等相关治理项目建议也将落实到城市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中,我市初步建立了以“城市体检”发现问题,以“城市提升”治理问题的联动机制。

未来,我市将形成覆盖全市、市区/县两级联动的体检工作方式。此外,重庆还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评估常态化机制,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