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人文渡口 乐起江湾

发布时间:2020-10-20 21:25
发布时间:2020-10-20 21: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首届长江草莓音乐节现场

华生园梦幻城堡

南海温泉

《唱起歌来上大梁》

义渡古镇

郭选昌雕塑艺术馆

钢花影剧院

滚滚长江,巍巍中梁,上风上水,义渡名扬。

十里钢城,炉火辉煌,钢花飞舞,民族脊梁。

南海温泉,田园风光,金鳌山顶,状元儿郎。

湾区筑梦,半岛放歌,人文之城,扬帆远航。

100万年前,心灵手巧、勤劳勇敢的远古人类,在这里制作出旧石器时代手斧——马王场手斧,开启重庆主城文明印记。战国时期,巴人立市于龟亭北岸,在这里创造重庆最初的繁华街市。清道光年间,士绅设义渡于此,规模恢弘、地处要害,为沿江数十里之首,大渡口由此得名。1938年,汉阳铁厂逆流西迁大渡口,保住民族工业命脉,成为全国抗战钢铁的大后方。2011年,为了碧水蓝天,重钢再次大义搬迁。重钢的来与走,大渡口的迎和送都是民族大义。如今,钓鱼嘴音乐半岛的蓝图已经绘就,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上善之地、大德之城”的城市精神在这里传承弘扬,“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的乐章正在全力奏响。

吟唱悠悠百年的义渡情歌

上风上水的大渡口,在远古时期,气候温暖湿润,日照充足,非常适合远古人类居住,这一说法被1987年出土于大渡口区马王场旧石器遗址的一把手斧得以印证。马王场手斧据考证距今约70-100万年,是重庆地区发现的唯一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手斧。走进大渡口区博物馆,迎面可见“镇馆之宝”——马王场手斧,手斧下半部分保留着石头圆润的形状,上半部分形状尖锐、锋利,有棱有角,制作极为不易,从它复杂的加工工序中,仍然能感受到远古人类的勤劳与智慧。

从博物馆出来,往江边前行,义渡古镇便映入眼帘。此处背山面水,江宽水缓,古人便将渡口设于此。到清道光年间,普通百姓渡江艰难,马王乡士绅便自发捐出一片田地,用每年的收租所得作为义渡的运转经费,雇佣船夫,购买一大一小两艘客船,在此免费渡人过江。据推算,每天通过义渡,来往于长江两岸的民众,约有近千人次。一时间,渡口规模恢弘、商贾云集,成为沿江数十里最大的渡口,大渡口也因此得名。

义渡古镇通过原面积、原高度、原基础、原风貌的修复,重现了历史上形成的三街九巷的街巷关系结构,保留了长江中上游码头山地街镇地貌,留存了义渡古韵和浓浓乡愁。

你可以在古色古香的民宿里,尝一尝地道的船帮菜,与热情豪爽、仁义好客的老板摆摆龙门阵。夜晚时分,洗去一身疲惫和尘埃,仰望星辰、枕江而眠,抚慰一颗游子归乡的心。

走到古镇上街,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老成渝铁路从古镇边穿过,它不仅承载着交通运输的功能,还承载着几代川渝人民的情感和记忆。2019年,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启动,不久的将来,市民便可以坐上绿皮火车,一览滨江美景,形成“车在江边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景象。

借此契机,义渡古镇也将进行整体的升级改造,通过统一的策划,引进文化旅游的新业态,融入文艺元素、打造音乐小镇。

感悟激情飞扬的钢魂之歌

1890年,汉阳铁厂在武汉诞生,中国钢铁工业蹒跚起步。1937年,抗战危急,为保存中国近代民族工业血脉,成立了钢迁会,将汉阳铁厂铁血西迁至重庆大渡口。抗战时期,重庆钢铁工业最多时占到全国钢铁工业比重的90%,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保存了中国钢铁工业的星星之火,奠定了重庆工业重镇的产业基础。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行业内更是享有“北有鞍钢,南有重钢”的盛誉。

1965年,大渡口因重钢正式设区,2011年,重钢实施环保搬迁。为保护好宝贵的工业遗存,传承好工业文化、钢城文化,大渡口区联合渝富集团对原重钢片区进行整体规划,在保留原重钢型钢厂内具有典型工业特征和历史底蕴的建筑物基础上,打造以重庆工业博物馆为核心的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并于2019年9月开门迎客。

镇馆之宝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原动机是1905年由英国谢菲尔德市梯赛特戴维兄弟公司制造,也是中国轧钢工业第一台大型轨梁轧机原动机,代表了当时世界工业的最高水平。1950年,新中国的第一根钢轨也是用它作动力得以试制成功。前些年,英国还曾提出高价购回这台老蒸汽机,被婉言谢绝。

除了镇馆之宝,“钢魂”馆也大有来头,展馆是在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上进行活化利用、专题陈列、科普体验,呈现了“钢迁会”成立、西迁并支持抗战的恢弘历史。

主展馆分为序厅、工业星火等多个篇章,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的发展历程。走出主展馆,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巡游彩车的“魅力重庆”迎面而来,带你重新回味当时的盛况。

接下来,按照重庆市与宝武集团的战略合作计划,大渡口还将建设中国钢铁工业博物馆,打造成全国知名工业遗产、工业文旅项目。此外,宝武集团还将在大渡口布局中国宝武西南总部、宝武大学重庆校区、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西南新材料研发中心等项目,为这片热土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品味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

长江奔腾不息,中梁山矗立不言,大渡口的青山绿水间,藏着如画风景和诗意田园。

中梁山脉,是重庆主城的生态屏障、城市“肺叶”。闲暇时光,若是不想长途跋涉外出,则可以驱车到大渡口区中梁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基础上修建,森林覆盖率达到75.38%。只需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便可与山间的风,林中的树,路边的花,潺潺的山泉……来一次亲密接触,在森林氧吧中尽情呼吸新鲜空气,让身心焕然一新。

一汪泉水足以慰风尘,位于中梁山下的南海温泉,景色怡人。这里的温泉水来自地层深处,温度达到57℃,是含偏硅酸、偏硼酸的氟、锶医疗热矿泉。天气干燥的时节,泡一泡温泉水,让肌肤在温润的泉水中缓缓舒张,卸下疲惫与紧张,舒缓身体与心灵。秋冬时节泡一泡温泉,加强血液循环、舒筋活络,既养生又休闲,怎一个惬意了得。

金鳌山上的金鳌寺,庭院深深、古树参天,深藏于苍山翠柏之间,更平添几分神秘与静谧。推开厚重的大门,让人顿觉红尘俗世已在脑后。寺内主殿东墙上还留有明末清初的壁画,以及明代留存的地藏王菩萨造像,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遥远的过往。如此清幽雅静的地方,在古代便是巴县著名的“读书圣地”,并留下了“十载金鳌九进士”的神奇传说。相传,寺内有一口井,用铁板盖着,用井水磨墨写字就可以中状元,引得八方学子纷至沓来,更留下了“古寺藏山凹,到门方始知”“蹑步寻幽径,金鳌最上层”等不少传世的诗词。

金鳌山下的南海地球村,芳草依依,风景秀丽。一群人,一壶茶,享一段休闲的时光。又可以来一次惊险刺激的滑草,让风带着青草的味道裹挟着你,一起冲进绿色的海洋中。或者搬一张凳子,支一根鱼竿,等一条鱼上钩,在等待中亲近自然,好似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画面。

周末来到位于长江边的石盘村,不仅可以参观“石盘村旧石器遗址”,还能在田园、菜园、果园中寻觅乡愁,体验采摘的乐趣。枇杷、桃子、李子、葡萄、柑橘……这里四季气候宜人、瓜果飘香,亲手将瓜果从树枝上、田野里采摘到竹篮中,夹杂着泥土的清香,装满回家的行囊,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在农庄里品尝绿色的天然的美食,品味舌尖上的美味,算是对平日里忙碌的自己最好的犒劳。

奏响豪迈澎湃的时代赞歌

长江,亿万年奔流不息的母亲河,浩荡东来,至大渡口却不舍离去,温柔婉转绕出一个大弯,才徐徐向前,为大渡口留下了36公里的宝贵滨江岸线,以及重庆主城的第一个半岛,也是唯一未开发的半岛——钓鱼嘴半岛。

按照市委市政府“两江四岸”规划设计方案,大渡口区钓鱼嘴半岛定位为音乐半岛、九龙坡区九龙半岛定位为美术半岛,二者共同构成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将坚持艺术为魂、发展为要,着力建设成为激活文化价值的长江上游文化艺术中心,促进产业转型的西部新兴文化产业高地,体验人文荟萃的重庆时尚艺术生活秀带,观览山清水秀的主城滨江绿色生态走廊。

北起九龙半岛,南至钓鱼嘴半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江岸线总长约25公里,其中大渡口区域内有18.4公里,占整个湾区的73.6%,包括了重钢旧址、义渡古镇、中交茄子溪码头及钓鱼嘴半岛等。

其中,钓鱼嘴半岛将集中布局“一厅一院一馆一场一营一台”等重大功能性项目。长江音乐厅(重庆音乐厅)布局于岛头视野最开阔区域,已列入市级重点公共设施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音乐学院将对标国际一流,与川音等国内外音乐学院、机构,共同打造独具特色的音乐学府,建设高层次音乐人才培养基地。长江音乐博物馆,将打造为长江流域音乐遗产聚集地。还将建设长江音乐广场、长江音乐营、长江音乐台等系列项目,共同承载都市音乐文化集聚功能,形成展现重庆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文化新地标。

音乐产业在这里聚集。2019年10月,首届长江草莓音乐节在大渡口火热开唱,三十多组音乐人轮番登场,吸引了3万余名乐迷尽享音乐盛宴。得益于首届长江草莓音乐节的火爆场面,作为国内流行音乐顶级IP的草莓音乐节,将每年在大渡口定期举办,同时还吸引了春浪、迷笛两大音乐节主动对接落户大渡口。不久后,大渡口区将成为“三大音乐节”同城开唱的城市。此外,大渡口区还积极培育了“穿越2号线”等本土音乐品牌。通过接续开展音乐节提升音乐营销能级,目前,已有多家国内头部音乐企业向大渡口抛来了“橄榄枝”。听江艺术中心、快手重庆创新中心、国家(业余)音乐考级重庆考点等一批项目纷纷落户。

2020年9月,大渡口区携手四川音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召开招商推介会,发布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建设情况以及“音乐小镇”项目规划相关情况。20余家来自成渝两地的中央、省市、区级主流媒体,40余家音乐企业参加推介会。双方将整合两地优质资源,共同建设钓鱼嘴音乐半岛,将其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璀璨的“艺术明珠”。

推荐线路>>>

古韵之旅

大渡口博物馆→义渡古镇→揽江亭→龟亭岛

山水之旅

中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海温泉→石盘村→金鳌寺

工业之旅

钢花影剧院→重钢红楼白楼→重庆工业博物馆→长征厂小火车

艺术之旅

“三大音乐节”→郭选昌雕塑艺术馆→艺度创文创园→华生园梦幻城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