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丨政策集成 改革创新 巴南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3-01-17 10:54
发布时间:2023-01-17 10: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产业发展得益于优质的营商环境铺路。近年来,巴南区取得“全渝通办”试点,成功上线“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成功实施重庆市首例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及重庆市内首例远程异地评标合作项目……巴南区正全力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1月16日,在“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巴南区“优化营商环境”发布活动中,巴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密,以及来自巴南区政务服务办、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文化旅游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言人”,来到重庆数智产业园,向企业代表解读政策,回答他们关心的问题。

巴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敏主持发布活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陶彦燕 摄

建好“五个环境”

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请问周区长,在巴南的园区注册企业有哪些便捷的服务?”注册登记是企业落户的重要环节,也是现场不少投资创业者关注的问题。

对此,巴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密给出了详细的回答。“在巴南的园区办企业,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服务大家。一是联络员‘保姆式’的‘一对一’服务方式。针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各个园区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实地走访,在名称核准、注册登记、印章刻制等方面建立‘一对一’的服务机制,确保政企沟通无障碍,企业办事无堵点。”周密介绍,“第二是主动上门,现场办理注册登记。针对各个园区以及专业市场办理注册登记需求量增长的情况,各个园区抽调业务骨干和相关部门组成了营商环境的服务小分队,开展上门服务,不定期地深入各个园区。去年,通过上门这种方式为入驻园区和市场的企业就办理了500余件次的服务。”

巴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密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陶彦燕 摄

她还介绍,巴南区创新就近、就便设置政务服务分中心,创造性地在重庆市首创打造了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首个政务服务分中心。企业可以就近办理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预约开户等事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除了在某个环节上服务完善,巴南区还从系统上、全链条上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市场活力和市场主体竞争力。2022年以来,巴南区建好“五个环境”,进一步打造市场主体成长的“沃土”。

周密在发布活动现场还介绍,在市场环境上,巴南区实施“一业一证、一址多照、一照(证)多址、一照通办”等举措,试行开办企业零成本“半日办结”,2022年新发展市场主体17800余户;在法治环境上,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依法监管,总体5%的抽查比例减轻企业负担;在开放环境上,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现海关内外贸货物“分类监管”,有效降低“双循环”企业运营成本,提升通关效率;在政务环境上,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政务服务分中心,创建“巴实办、办巴实”政务服务品牌;在政商环境上,出台巴南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方案》,为企业减税降费近24亿元,惠企3万余户。

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

着力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2022年以来,我们相继落实了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实施电子招投标系统合同签订和变更网上办理,全面推行投标纸质保函、电子保函等非现金缴纳方式。”巴南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苟晓彬介绍,系列招投标改革措施在实现高效便捷的同时,缩减了投标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运行成本,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了解,巴南区在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上做出了系列改革创新与严格监管制度。

巴南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苟晓彬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陶彦燕 摄

在发布招标计划上严格监管,明确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需及时发布招标计划,同时对招标计划发布内容、发布平台、发布时间提出要求,若招标人未按要求提前发布招标计划,则无法进入下一步招标程序。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丰富保证金缴纳方式。对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推行以工程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工程保函包括银行保函、保证保函和担保保函,投标人可自行选择保证金缴纳方式。同时,对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鼓励招标人对参与投标的中小微企业免除投标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接下来,我们将从继续推进招投标电子化、全面推进远程异地评标等两个方面增加企业投标便利,助力全区营商环境提升。”巴南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苟晓彬说。

积极推进人才政策建设

吸引“高精尖缺”到巴南创新创业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近几年,巴南出台人才引育政策,优化人才服务,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地方认定标准试点,吸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来巴南创新创业,让巴南区聚集更多人才,为巴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符合条件的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只需填写《重庆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申请表》进行申请,认定通过后,即可发放《重庆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确认函》。”巴南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朱明勇分享,在办理人才认定方面,外籍人才凭《确认函》,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时,可享受“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配套服务。

巴南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朱明勇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陶彦燕 摄

对于引进的外籍人才,巴南区尤其注重提供优质服务,让人才留得住。“对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纳入巴南区英才服务卡B卡服务范围,为其提供68项巴南特色服务,同时邀请外籍人才参加健康疗养、亲子活动、咖啡沙龙等人才交流活动,拉近与外籍人才的距离。”朱明勇说。

据了解,巴南将围绕建设全市人才高地的目标,持续完善引才便利化服务措施,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高精尖缺”人才来巴南创新创业,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提升文旅政务服务水平

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为进一步优化文旅市场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尽快恢复文化和旅游市场信心,巴南区积极响应上级相关政策,切实履职,政策落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能力,为文化和旅游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巴南区文化执法支队支队长朱丽红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陶彦燕 摄

“我们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全面应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等开展审批,实现文化旅游市场主体设立以及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的一网通办。简化上网服务场所审批环节,精简营业性演出行政许可申请材料,推进旅行社设立告知承诺制。”巴南区文化执法支队支队长朱丽红介绍。

2022年以来,巴南区文化执法支队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巴南区还组织开展全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投诉调解+司法确认)试点工作,极大地提升了该区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了文旅市场活力。

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请问对于民营企业工业建设项目,是否有相关政策支持?”2023年,重庆经济工作将着力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生机,不少民营企业家关注着政策动向。

“对于民营企业工业建设项目,若企业为土地使用权人,申请对工业用地项目进行新建、改建、扩建的,在符合产业政策情况下,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合理设置容积率,增加的建筑规模可不增收土地价款。”巴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余胜回答,此外,如果项目符合重庆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相关要求,在认定为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后,即可享受免于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取消放验线手续办理、竣工测绘费用由政府财政保障等政策支持。

巴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余胜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陶彦燕 摄

2022年来,巴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有力保障资源供给,收集并为企业解决问题30余项,聚焦重点环节、关键问题,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改善服务方式,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在行政审批改革上,巴南区有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在工业用地供应上,建立健全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应体系,支持工业企业选择适宜的用地方式;在普法服务上,做到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让企业和群众对法律法规更加熟知;在保障产业用地空间方面,优化要素保障环境,加快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统筹做好767个项目用地空间保障工作及产业用地空间。

“我区天明组团P分区P02-01-1/04地块(部分)是全市第一宗成功出让的‘标准地+用地清单’宗地,减轻企业资金和时间成本,为项目快落地创造便利条件”,余胜介绍说,巴南区实施“标准地+用地清单”制,工业用地供地前,11项评估普查由政府统一付费完成,变“企服务”为“政府送服务”。

“巴实办”政务服务平台

将企业及群众需求“办巴实”

2022年,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快捷,巴南区打造了“巴实办”政务服务平台。在发布活动现场,巴南区政务服务办主任何正慧正式公布该政务服务品牌logo。

“我们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设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提供‘巴实服务’,让巴南营商环境‘整得巴实,不吹壳子’。”何正慧向现场企业代表阐述了logo的含义。

“‘巴实办’是如何给办事企业和群众开展服务的?”现场群众提问。

巴南区政务服务办主任何正慧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陶彦燕 摄

何正慧随即讲解“使用说明书”:

一是线上政务服务便捷办,建成“渝快办”巴南政务服务大厅、“渝快办”移动端及巴南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巴实办”政务服务线上体系,承诺时间压缩比85%、全程网办率91%,80项高频事项使用电子证照办理,44个应用场景实现扫码办,实现随时随地网上办、掌上办。

二是线下政务全域温馨办,规范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在园区、银行、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网点,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政务服务事项100%线上线下可办,全年办理300余万件。

三是助企提能一站高效办,建成“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实现涉企服务一网通办、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兑现直达直享、金融贷款一站快办和企业诉求一键直达等服务。

据介绍,2022年,该平台实现政策精准推送近3万次,完成政策申报及兑付1589项,兑付资金接近4000万元,上线金融产品70款,企业融资贷款近3个亿。

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陶彦燕 摄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