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丨未来城市怎么建 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者”化身“发言人”支招

发布时间:2023-01-13 19:31
发布时间:2023-01-13 19:3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建筑,承载了城市的文明,镌刻着生活的美学。公园商场、一街一坊,均是满足人民幸福生活的温暖存在。如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提高人民获得感与幸福感,向来是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工作的重点。

1月13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重庆高新区,围绕“筑造未来城市 打造幸福生活”主题,来自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四位“发言人”来到现场,立足如何高质量推动科学城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城等方面,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

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佳妮 摄

面向未来发展“筑城” 狠抓快推项目建设是重心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重庆高新区如何筑造未来城市以打造人民幸福生活,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本场发布会的重点。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锦鸿介绍,2022年以来,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行动,以“项目攻坚,我为人先”的拼劲,排除万难、创造条件,狠抓快推项目建设。

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锦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佳妮 摄

据了解,在项目建设的高质量推进下,重庆高新区路网更加完善,科学大道一期除狮子口立交及上盖隧道外基本完工,高新大道改扩建工程提前半年实现主线社会性通车,高腾大道一期和罗家院立交通车在即,有力推动交通“动脉”互联互通加速构建。

同时,重庆高新区的产业承载能力和生态样板形象也均有提升。在产业承载能力方面,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基本完工,汽车软件研究院顺利入驻;科学谷一期基本具备交付李克强院士楼装修单位条件,预计今年内交付使用;科创示范项目二期完工等,为科学城产业集聚、硕果盈枝提供保障。在生态样板形象方面,科学城生态水系示范工程项目一期超前完成年度任务,凤栖湖水利及公园工程、白鹭公园、凤鸣湖生态修复工程均已完工,极大改善了周边生态和人居环境,逐步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景象,有力提升城市品质。

刘锦鸿透露,下一步,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会战年”,围绕道路交通保畅、城市功能完善、创新要素保障三大会战,推动科学城形成“主动脉畅通、毛细血管灵活”的“六横六纵两环”交通路网体系全面形成,全力建设科技和产业配套环境,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功能适配度。

打造美好城市“样板区” 科教产城融合是核心

如果说一个美丽的乡村要让人“记得住乡愁”,那么一座美好的城市则要让人“宜居宜业宜游”。

据了解,重庆高新区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平台,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自全面启动建设以来,始终坚持“科教产城”相融合,高标准完成综合交通、教育医疗、绿色生态、文化休闲、商业商务、智能智慧六大城市功能,全力打造美好城市“样板区”。

“城市面貌的变化我看在眼里,我想知道,目前咱们高新区在建和规划中的公园有哪些?”现场,一位观众提出心中疑问。

听见市民疑惑,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李宏丹立即给予回应,目前,除了已建成的西城公园、凤鸣湖公园、梁滩河滨河公园等外,在建的公园还有近10个,包括城市绿心科学公园、白市驿半边街公园等。此外,2023年开工建设的公园还有科学谷ICV主题公园、石板片区的大明湖公园等,届时欢迎市民朋友们参观游玩。

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李宏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佳妮 摄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除了游赏公园的建设,兼具多功能的商业购物中心也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有市民提问,目前含谷、金凤、白市驿附近没有大规模商业购物中心,未来是否会建设相关购物中心?

“当然会!”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一部部长苏传奇回答,“我们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腹地金凤片区新建金凤城市中心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05万方,为融合了产、城、景三位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分为了一期和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是以商业、办公、文化交流展示为主的大型综合体;二期工程将建成办公、商业为主的城市综合体,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为科学工作者和周边居民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一部部长苏传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佳妮 摄

此外,苏传奇还介绍,2022年以来,工程一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新建、续建项目共48个,包括市级重点项目11个、区级重点项目8个,完成总产值约50亿元。其中,重点项目如白鹭公园、科创示范项目二期、科学谷一期一标和二标等基本完工,其他重点项目均加速推进。

“作为重庆科技创新的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科学’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和主题。”苏传奇表示,公司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100平方公里的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为牵引,高水平建设大学城、科研港、科学谷、生命岛、科创街“五大创新支撑”,加速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享受便捷美好生活 建好交通互联网络是要点

城市之美,不仅应该美在规划上,还应该美在落实上;不仅应该表现在文明上,还应该表现在便民上。

“建好交通网络,有利于便捷人民生活。”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二部部长王骐介绍,2022年以来,公司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续建项目28个、新建项目21个,道路工程建设总里程约115KM,市政设施管网建设75.1KM,生态环保建设项目5个,楼宇厂房建设面积16.3万㎡,计划年度投资 109 亿元。

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二部部长王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佳妮 摄

“我想问,科学大道什么时候能修好?”现场有市民表示,自己每天自驾上班通勤会经过科学大道,很好奇该路段何时能够全部修好。

据了解,科学大道项目是重庆市市级重大项目,从南往北纵贯九龙坡、高新区、沙坪坝、北碚4个区,全长约66公里,是支撑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发展的交通主轴。

“你问到点子上了!”王骐给这位居民点了个“赞”,他说,道路设计为主线+辅道设置,主线为城市快速路,科学城核心区段(高新区)范围长度约28.6公里,分为一期二期共4个标段建设。目前,核心区范围28.6公里范围主线已于今年年底全部贯通,下一步将加快两侧辅道及管网、绿化景观等建设,预计2023年年底将基本建成。

“可以顺便介绍一下在市政道路修建过程中,是如何做好防尘、降噪等文明施工的吗?”王骐的话音刚落,现场便有其他观众追问。

现场市民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佳妮 摄

王骐表示,为做好文明施工,公司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分别是加强项目监管、落实主体责任,要求施工、监理等具体负责实施的单位人员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尽可能封闭施工,做好过程维护;通过智慧管理系统,采用物联网等手段,进行远程监控和动态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还了解到,未来重庆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还将保障科技大道、新州大道、高龙大道等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推动“六横六纵两环”路网体系全面形成,大力推进金凤“科技岛”片区、含谷“科学谷”片区、曾家“科研港”片区、石板片区等形成“主动脉畅通、毛细血管灵活”的互联互通交通体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